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工會批教育部不懂研發與產學 至弊端橫生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台灣高教資源分配依舊著重「排名」,故台灣大學拿最多,不少經費多給公校,使後段私校無補助,分配不公使考上私校的學生沒有公平資源。(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台灣高教資源分配依舊著重「排名」,故台灣大學拿最多,不少經費多給公校,使後段私校無補助,分配不公使考上私校的學生沒有公平資源。(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11/07 13:1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10年花千億元要把大學變「頂尖」,高教工會批評,教育部不懂研發及、產學合作,衍生老師假產學弊端,建議管好教育即可,更因讓高教經費更均勻,避免反重分配,讓程度低的學生也有均等的教育資源。

教育部「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10年推2期,今年底計畫到期,確定走入歷史,明年推過渡計畫,把頂大、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等合併,給大學經費緩衝1年,但也讓高教資源分配不均的議題浮上檯面。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台灣高教資源分配依舊著重「排名」,故台灣大學拿最多,不少經費多給公校,使後段私校無補助,分配不公使考上私校的學生沒有公平資源。

陳政亮也分析,從高教補助政策來看,教育部拿錢給學校,不少指標著重「研發」、「產學合作」等,但事實上研發有科技部支持,產學也歸經濟部管,教育部不懂裝懂,只看數字發錢,使學校為爭取經費,逼教授做研究、推產學,導致教授逼不得已「假產學」,自己出錢找企業作假,只為衝高數據掙錢。

陳政亮批,教育部應管好教育、教學品質,有關教授研究可跟科技部申請,而好的產學也由經濟部審理,這些經費也能直接分給當事人,不用給學校層層剝削。陳政亮也說,競爭型經費也讓校長、一級主管等權力卻來越大,並不利高教發展。

而面對「5年500億」高教經費檢討,教育部擬把經費轉向投資「學生」,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把補助對象從學校轉成學生,中山大學客座教授顏慶祥則認為,大學經營非一朝一夕,各校都有各自特色,也清楚自身優勢、資源等,更能成為平台,變成輔導者、諮詢者,幫助學生培育,經費仍應歸給學校,否則統一標準後,各校紛紛模仿,反而失去原先的發展及特色,希望教育部相信大學;顏慶祥強調:「不論規模大小,走出自己特色,培養社會上不同的人才,將是高教其中1條生存之道。」

教育部今天到立法院報告,對高教未來經費發展,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前部長吳思華提的高教創新轉型藍圖被停掉,但教育需長程發展,頂大、教卓、典範等計畫經費龐大,貿然停掉對高教有很大影響,教育也不可能突然大轉彎,故明年採銜接方式,多出1年半時間好好規劃,重新思考台灣高教未來方向,做得好的延續,做不好的也將進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