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退場沸揚 教育部年底將公布日間部註冊率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最晚年底就會公布大專校院的學制註冊率,如各校日間部註冊率就會公開。(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最晚年底就會公布大專校院的學制註冊率,如各校日間部註冊率就會公開。(記者吳柏軒攝)

2016/11/07 11:4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日前網路盛傳「大學溺水名單」,但指標粗糙引發爭議,立法委員今天質詢教育部,要求少子化大學將退場,維護學生及家長權益,要求官方公布數據,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最晚今年底就會公布各校學制數據,如各校日間部註冊率會直接公開。

教育部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立委柯志恩表示,網路日前傳大學「溺水名單」,用招生率作為指標,認為私立學校8成5經費來自學生學雜費,只要註冊率低於6成,就會影響學校經營,應該讓學生填選志願前正式公告全國大學的整體註冊率,但官方卻未正式公開各校註冊率,質疑教育部過去非常保護學校,卻讓家長跟學生非常困擾,批「招生黑箱何時打開?」

潘文忠表示,立院去年已有決議,將從104年逐年全面公布大學全校性的相關註冊數據、財務報表等,但各校通常要到每年的10月才能完全確定當學年的註冊數據。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後續受訪表示,未來將公布相關註冊數據,104年已經公布大學各科系的註冊數字,而今年底之前則將公布大學各學制數據,如日間部、夜間部、進修部、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等,但強調註冊率只是單一指標,註冊率不好並非不願興學,如有宗教學校就是願意小小的,人數並非大學退場最大原因。

柯志恩也提,教育部在大學退場編列「退場基金」,編了25億元,但用途卻只達2億元,質疑該基金的收入跟用途差了11倍多,認為教育部未來2、3年不要學校退場,並非有心整頓。立委蔣乃辛也要求教育部提供未來大學退場指標。立委吳志揚也憂,網路資訊雖訊息粗略,但淺顯易懂,名單公布明年大學將面臨很大衝擊。

潘文忠回應,退場基金是預做準備、滾存機制,並非一定要有這麼多學校退場,大學退場不是設定一個目標,而是以基金方式,是希望有一定的彈性,明年情況或許嚴峻,但相關指標與作業流程,仍在後續高等教育創新轉型退場條例草案進行最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