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珠仔山社區搬演「刀煮師」 重現早年辦桌文化

埔里鎮珠仔山社區舞台劇團5日晚於仁愛公園,舉行「刀煮師」舞台劇公演。(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珠仔山社區舞台劇團5日晚於仁愛公園,舉行「刀煮師」舞台劇公演。(記者佟振國攝)

2016/11/05 18:03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成立全縣第一個社區舞台劇團,積極將社區歷史文化搬上舞台,耗時3個多月編劇、排演的舞台劇「刀煮師」,今晚7時30分在埔里仁愛公園舉行戶外公演,透過日治及台灣光復初期的時空背景,呈現社區早年特有的辦桌文化。

埔里鎮珠仔山社區近幾年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居民更自組歷史舞台劇團,將社區早年的歷史文化搬上舞台,繼「南烘大水隆生情」、「翻越生番空」、「日據珠仔山一埔里社之役」之後,今年又推出新劇「刀煮師」,呈現社區辦桌產業的興衰史,居民以3個月的時間編劇、製作道具、排練,今晚在仁愛公園舉行成果展。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黄啟瑞表示,總鋪師也稱為「刀煮師」,早年地方謀生不易,有居民特別到外地學習辦桌,返鄉開業也授徒,繼而開枝散葉,成為社區特有產業文化,這齣舞台劇以日治晚期至台灣光復初期為時空背景,帶出市井小民為家庭生計打拚的酸甜苦辣。

公所表示,珠仔山社區歷史舞台劇在民國100年社區成立發展協會時,就開始策畫籌備,102年參加文化部「全國村落劇PK賽」,榮獲傑出劇團獎與最佳人氣獎,103年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的「社造20-村落文化節」中,演出社區最新舞台劇「翻越生番空」,獲得觀眾一致讚賞,也讓珠仔山的舞台劇紅到台北城。

舞台劇「刀煮師」是以日治末期到光復初期做為時空背景,搬演著市井小民為求生計的酸甜苦辣。(記者佟振國攝)

舞台劇「刀煮師」是以日治末期到光復初期做為時空背景,搬演著市井小民為求生計的酸甜苦辣。(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