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專屬尺寸耳塞 等不到廠商生產

勞安所副研究員林桂儀提醒,若長期處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生活,應該挑選適合的耳塞、正確配戴。(記者黃邦平攝)

勞安所副研究員林桂儀提醒,若長期處在噪音環境下工作、生活,應該挑選適合的耳塞、正確配戴。(記者黃邦平攝)

2016/11/04 18:1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車潮、人潮、娛樂場所,甚至鄰家的冷氣機都有惱人的噪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www.ilosh.gov.tw)針對高噪音作業場所進行研究,獨家設計出適合國人外耳道尺寸的耳塞,不申請專利,但卻等不到廠商願意生產、上市。

勞安所副研究員林桂儀表示,長時間過度暴露在噪音中,會造成永久性聽力喪失,也會對心理和生理層面造成許多負面影響,例如疲勞、厭煩、注意力無法集中、睡眠品質降低等,導致工作效率降低,也可能引起心血管、內分泌和消化系統疾病。

勞安所組長陳志勇指出,一般生活上常見的噪音,如舞廳、KTV可能高達110分貝,捷運進站都有85分貝,若在職業場所較常見的高噪音作業場所,有金屬製造、紡織廠、營造工地,分貝動輒破百,機場地勤因為靠近飛機引擎,面臨的噪音更高達140分貝。

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85分貝以上列為噪音作業場所,雇主應置備耳塞、耳罩等防護具,且要讓勞工確實配戴使用,否則可罰3萬到30萬元。

林桂儀說,目前市售的耳塞主要分為PVC塑膠材質和發泡棉兩大類,單價從2、30元到4、500元都有,不過都採用歐美尺寸,勞安所在2013年的研究中發現,國人適用的尺寸多屬中號、小號、甚至是超出範圍的極小,市售耳塞可能根本不適合國人。

勞安所也以人體工學角度量測國人耳道長、寬、第一彎道口等尺寸,設計出橢圓椎狀的新式耳塞,且放棄專利,研究成果可無償提供廠商製造採用,卻沒有獲得任何廠商青睞。

林桂儀指出,若有佩戴耳塞的需求,除了挑選適合的尺寸,也可在外包裝上看到「噪音衰減評比(NRR)」,數值越大、遮音效果越好;更專業的還可依照噪音的頻譜挑選適用的耳塞。

他說,在噪音作業場所戴耳塞要注意全程配戴,還要注意正確配戴步驟,避免在膨脹、吞嚥口水、咀嚼及說話過程中滑出外耳道,影響設計的遮音效果:

1. 揉(Roll):泡材型耳塞,一手將其揉捏成細長條(重複使用型則免)。

2. 拉(Pull):將耳朵向外、向上拉高,才可將外耳道拉直。

3. 塞(Insert):將已揉捏好的耳塞插入外耳道。

4. 壓(Hold):手指持續抵住耳塞,待耳塞膨脹至密合後再將手放開。

正確佩戴耳塞才能充分發揮保護效果。(勞安所提供)

正確佩戴耳塞才能充分發揮保護效果。(勞安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