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學童齲齒率高於全國平均值 原因是這樣…

2016/10/28 13:11

今年全國學童潔牙決賽今在彰化縣舉行。(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根據調查,彰化縣學童罹患齲齒(又稱蛀牙)率為55%,遠高於全國平均值39%,分析原因與城鄉差距有關,牙醫師認為應由教育、學校課程安排和潔牙競賽,以及家長和學童本身做起,今在一場全國國小學童潔牙觀摩競賽中,經由初賽和決賽,選出優勝者,成為校園推廣口腔衛生保健的小尖兵。

參賽學童現場操作如何使用牙線清潔牙齒。(記者張聰秋攝)

這場由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主辦、彰化縣牙醫師公會承辦的競賽,今在彰化縣立體育館登場,通過初賽晉級決典的參賽隊伍,分別來自全國15個縣市、34支優秀隊伍,他們經由筆試和操作,由口腔衛生常識測驗、潔牙技巧、口腔衛生檢查共3個評比分數,分出高下。

小朋友清潔牙齒後由牙醫師檢查菌斑指數,判定牙齒清潔度。(記者張聰秋攝)

這群參賽小選手日前通過初賽,取得資格參加今天的決賽,決賽先筆試再術考測驗,小選手要刷牙、要正確使用牙線清潔牙縫,再喝牙菌斑顯示液,從牙菌斑指數判斷潔牙清潔度,過程戰戰兢兢,小選手動作熟練不馬虎。

不少參賽學童說,因為參加比賽讓他獲得正確的刷牙技巧,擁有一口乾淨的好牙。也有參賽學童說,自從加入學校的潔牙隊後,天天練習潔牙技巧,研讀口腔保健知識,自己因護齒有成得到收穫,同學羡慕他的牙齒沒有蛀牙,紛紛跟進。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表示,國內學童潔牙競賽從82年開辦到94年,停辦7年後學校口腔預防保健工作因而被忽略,學童餐後潔牙習慣也不受重視,101年恢復舉辦之後,全國學童蛀牙率由102年63%降到104年39%。

黃人修指出,由此顯示,透過比賽教育並推廣口腔衛生保健有其正面效益,蛀牙率高低跟城鄉差距有關,彰化縣是農業縣,親子隔代教養和家長忽視未從小讓學童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使得蛀牙率偏高,未來可把競賽當教育的一環,結合學校課程設計,如漱口、塗氟或溝隙封填計畫多管齊下,學校、家長和學童3方都要有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

縣長魏明谷現場試範刷牙方法,小朋友首次跟著縣長一起刷牙,刷得認真很徹底。魏明谷說,擁有一口好牙齒會讓人充滿自信,笑得開心,看起來漂亮又健康,他希望這次參加全國潔牙的的小朋友,回到學校擔任推廣口腔保健的種子尖兵,教導同學潔牙的正確方法。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