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福氣城堡」! 來這遊古蹟、賞蝙蝠

山仔頂淨水池因為有蝙蝠棲息,被地方稱作「福氣城堡」。(記者吳俊鋒攝)

山仔頂淨水池因為有蝙蝠棲息,被地方稱作「福氣城堡」。(記者吳俊鋒攝)

2016/10/27 23:2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原台南水道起造迄今有百年歷史,其中山仔頂淨水池已完成修復,建築外型引人矚目,成為熱門景點,而歷經半年的保育期後,內部的蝙蝠生態也開放參觀,一揭「福氣城堡」的神秘面紗。

位於山上區的台南水道,除了正在修復的水源地之外,還有城堡造型的淨水池,範圍包含主體建物、近200階的好漢坡步道,以及變成旅遊服務中心的量水器室等,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配合規劃了停車廣場,協助帶動觀光,現由市政府文化局接手管理。

文化局之前斥資逾3000萬元修復淨水池,同時也全力守護內部的蝙蝠棲地,透過每年6個月的保育期,讓這處充滿歷史風情的景點,兼具生態特色。

山上區長余基吉表示,因為諧音的關係,蝠在民間是吉祥物象徵,淨水池也被稱作福氣城堡,讓這處古蹟多了新的觀光賣點,不過礙於生態保育,無法全年度都開放,更添神秘感。

文化局古蹟營運科長吳建儀表示,經過生態調查後,當地以台灣葉鼻蝠為主,多棲息在建築內的蓄水池上,倒掛在上方的牆壁,目前約300隻,4月中旬起會開始懷孕、生殖,持續半年的保育期,不對外開放,避免干擾。

每逢週休假日,淨水池都吸引上千人次的觀光客,而目前是10月下旬,蝙蝠已經過半年的保育期,正式開放,擔心衝擊生態,採總量管制。

吳建儀說,每天在固定時間安排5場,1次放行40人入內,必須預約,雖然假日的向隅者相當多,但為了保護蝙蝠生態,請民眾體諒。

由於淨水池變成熱門景點,余基吉提到,地方人士建議階梯旁搭起小纜車,或從178線打造天空步道,可鳥瞰附近的美麗風光,有助於觀光旅遊的推展。

淨水池如城堡般的建築外型,引人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淨水池如城堡般的建築外型,引人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上方草皮有整排的通氣孔,也很特別。(記者吳俊鋒攝)

上方草皮有整排的通氣孔,也很特別。(記者吳俊鋒攝)

大學生參觀後,也扮起蝙蝠的模樣,相當逗趣。(記者吳俊鋒攝)

大學生參觀後,也扮起蝙蝠的模樣,相當逗趣。(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