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品種「在來米」 做出的粿有如白玉

「台中秈197」做出的粿有如白玉。(記者顏宏駿攝)

「台中秈197」做出的粿有如白玉。(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27 19:0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在來米」被廣泛運用於碗粿、米粉、米苔目、粄條…等米製品,但你知嗎?台灣在來米30年來一直使用「台中秈17號」品種,但該品種存在多項缺點,台中區農改場經過長期育種,今天發表「台中秈197號」,做出的粿或粄條,Q彈有勁,顏色晶白,品種具有十足競爭力,極有可能取代原來的「台中秈17號」。

台中區農改場長林學詩說,國內在來米種長期採用「台中秈17號」,該米種做成的純米製品,口感軟爛、顏色帶點褐色,為了克服缺點,店家常會加入其它米種或澱米,甚至為了求其口感,會讓帶殼稻米靜置近1年才使用,徒然增加儲存空間。

林學詩說,國內種植在來米種,至少有3000公頃,可見市場需求甚深,因此台中區農改場近年進行「台中秈17號」品種改良。

負責育種的助理研究員王柏蓉說,他們以「台中秈17號」為母種,引進國際稻米研究所的特定品種雜交,經過育種栽種多時,如今已經定性,命名為「台中秈197號」,已向農委會作品重註冊,預計最快明年就可上市。

王柏蓉說,新的品種具有產量高、抗病強、不易倒伏等優點,將其做成粿、米粉、粄條等米製品,口感Q彈,顏色晶白剔透,有如皎潔的白玉一般,產品相當具有競爭力。

農民若對該品種有興趣,可於向台中場洽詢,而明、後2天該場舉行「永續農業、花漾年華系列活」,歡迎農民到場了解這一年來的台中區農改場的多項研究成果。

「台中秈197」做出的粿有如白玉。(記者顏宏駿攝)

「台中秈197」做出的粿有如白玉。(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