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後上學時間? 新北教育局:各校可自訂

近幾年不少家長、民代呼籲應延後上學時間,讓孩子獲得充足睡眠。(記者張安蕎攝)

近幾年不少家長、民代呼籲應延後上學時間,讓孩子獲得充足睡眠。(記者張安蕎攝)

2016/10/16 21:11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學生要睡飽!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目前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高中生上學時間應延遲」,短短一週就突破6千人響應,教育部正進行可行性評估,新北教育局則持開放態度,副局長黃靜怡表示,上下學時間可由各校與家長共同討論形成共識後決定,惟需避免影響學生權益與生活適應,並要符合課綱規定之每週學習總時數規定,報府備查通過即可施行。

目前政府對於各校上下學時間並無規範,僅要求國中小每日須安排7節課,高中每週須上33小時,因此國、高中普遍訂於上午7時30分上學,下午4時放學;小學則一般訂為8點到校,下午4時放學,各校訂定的時間約有5至15分鐘的出入。

近幾年不少家長、民代呼籲國中小及高中應延後上學時間,讓孩子獲得充足睡眠,教育局曾於民國100年針對國小「彈性上下學」進行調查,結果有高達75%的家長贊成應維持現行的「8點開始上學」,主因為現行規定已行之有年,若調動恐增加家長的接送負擔,且上下班時間亦無法配合調整。

對於是否同意延後上學時間,中正國中校長楊明源表示,九年一貫實施後,校內上學時間便調整為7時45分,相較多數學校已晚了15分鐘,若要符合課綱的時數規定,又要上學時間往後延,就只能調整早自習、灑掃、午休等時間,但這些安排都有其意義及必要性,不應刪減,7時45分已是上學的最晚極限。

雙溪高中校長彭盛佐則指出,除非教育部改變課程結構,否則延後上學時間,放學時間也得一併延後,只是變相造成學生晚睡晚起;與其延後上學,通勤時間過長,才是造成學生睡不飽的主因,政府應加強推動在地就學,家長也不應有明星高中的迷思,雙溪便特別針對外縣市通勤學生發放「遠到證」,通融學生可晚半小時到校。

國小家長黃呈瑞表示不贊成延後上學,擔憂通勤的學生將卡在上班尖峰時刻的交通中,延後放學也將造成課後補習、才藝班時段錯亂;另一名陳姓家長則指出,相較於國外上學時間,我國明顯偏早,不能因家長接送不方便而遷就現狀,造成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不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