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黑面琵鷺現身金山 數量近年最多

現正值候鳥過境的季節,11日即有民眾發現,有6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現身金山區清水濕地,是新北市近幾年來最大量紀錄。(動保處提供,鳥友Tibusungu Chen攝)

現正值候鳥過境的季節,11日即有民眾發現,有6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現身金山區清水濕地,是新北市近幾年來最大量紀錄。(動保處提供,鳥友Tibusungu Chen攝)

2016/10/12 20:10

〔記者鍾泓良/新北報導〕現正值候鳥過境的季節,11日即有民眾發現,有6隻黑面琵鷺和1隻白琵鷺現身金山區清水濕地,其中1隻黑面琵鷺腳上甚至帶有標放的腳環,是新北市近幾年來最大量紀錄。此處也正好是今年風極一時的西伯利亞白鶴「金山小鶴」的停留地,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這象徵當地生態鏈豐富、環境好。

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黑面琵鷺及白琵鷺分別屬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來台的主要渡冬地點為台南七股地區及曾文溪口,會停留在金山往往都是當作往南邊的中繼點,因此往年通常都只有1、2隻,今年是近幾年來最大量紀錄。

陳淵泉指出,琵鷺是水鳥,主食以小魚、小蝦及螺類為主,推測今年金山清水濕地會有比較多的琵鷺停留是因為該地生態鏈豐富,魚蝦比較多,吸引短暫停留的琵鷺。他也指出,去年底至今年中停留在台灣的小鶴也是待在清水濕地,有此可見真的是好山好水。

農業局長李玟提醒,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任何人均不得無故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估計這次7隻琵鷺現身金山將吸引鳥友及遊客前往,呼籲賞鳥民眾,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並遵守現場秩序;賞鳥民眾切勿有驚嚇、餵食等行為,若是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將可處30萬元罰金併科1年有期徒刑。

琵鷺屬的鳥類共同特徵是牠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全世界共有6種琵鷺,其中黑面琵鷺是體型最小,數量最為稀少的1種;而白琵鷺體型較黑面琵鷺大,臉部黑色較少,嘴巴末端黃白色。這兩種琵鷺生活於河口、濕地,具群居性,會與警戒性較高的水鳥聚在一起,主要在淺水域覓食,以喙在水裡掃動搜尋魚蝦或甲殼類等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