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三期二階環評初審 農民擔心排擠灌溉用水

環保署11日針對中科三期進行二階環評進行第一次實質審查會議。(記者陳炳宏攝)

環保署11日針對中科三期進行二階環評進行第一次實質審查會議。(記者陳炳宏攝)

2016/10/11 17:5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中科三期二階環評,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天舉行實質審查初審會議,會中對於水資源分配問題,環團與當地農民均對中科三期與農搶水表示疑慮,地方民眾表示,過去十四年來已經多次停灌,甚至去年還休灌,恐影響水稻、花卉、蔬菜、水果等種植等;專案小組於結論時指出,除需補正再審外,也請科技部洽經濟部水利署及行政院農委會,於下次會議說明區域性調度原則,如何不影響大甲溪及大安溪既有農田灌溉需求。

中科三期過去經歷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並與居民達成和解,一0三年環評審查會議決議,進入二階環評程序,今日進行實質審查初審會議,重點圍繞在用水問題,環境法律人協會成員指出,雖然開發方已將用水量從原本6.3萬CMD減至4.3萬CMD,但評估書並沒有載明大台中的用水需求,所以不知有無排擠到農業用水,且去年中科用水量不到1萬CMD,大台中就已經辦理休耕,之後如果用水量達到4.3萬CMD,很難想像不會影響農業用水。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以前環評委員郭鴻裕提供的資料指出,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2002年以來14年間,已經有6次停灌休耕紀錄,其中離此次開發用地最近的大安溪北岸,曾在2015年辦理休耕補助,顯然此開發案的用水量,跟后里、大甲、大安、苑裡等地農業用水有競爭排擠效應,且機率達50%。

台中市后里區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欽全指出,后里的農作物不僅有水稻,還有花卉、蔬菜、水果,全年都須灌溉用水,希望不要有排擠農業用水的效應。

開發單位中科工業園區管理局表示,中科用水占整個大台中用水的0.8%,比例極低,且6次休耕中5次在北部,去年休耕則是在大安溪北岸小區域休耕,並未影響到后里地區,開發單位強調,即使去年的灌溉用水調撥,也會依照相關法令補償農民的損失,並不會造成農家的損害。

最後專案審查小組結論中,也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放流水對大安溪口生物影響、三義斷層敏感地質、事業廢棄物處理、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用水推估量等資料,並於明(2016)年1月31日前補件後再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