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神之都」減少燃放鞭炮 未立案神壇先查

南市民政、環保與警察局聯合宣示推動廟會優質化決心。(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民政、環保與警察局聯合宣示推動廟會優質化決心。(記者洪瑞琴攝)

2016/10/11 13: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擁有全國最多廟宇的「眾神之都」台南,在公民意識抬頭下,廟會放鞭炮遶境活動引發的陳情案也增多,再加上近來廟會活動發生衝突事件,市府民政、環保與警察局今日聯合宣示推動廟會優質化決心,加強「勸導、蒐證、開罰 」原則,同時創下先例,將已完成調查的917家未立案廟宇神壇資料放在「開放資料平台 」,提供公民通報參考,作為稽查輔導重點。

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全市立案寺廟為1,616家,加上未立案寺廟917家,占全國宗教團體12%,全台最多;自102年底推動廟會活動優質化,包括事先宣導、聯合稽查與蒐證開罰,3年下來,噪音處分件數逾百件,加上環境衛生及非法施放鞭炮開罰金額逾百萬元。

南市「限炮」措施經3年推動,多數廟宇接受廟會文化的環保走向,減少鞭炮施放,在廟會遶境路關表上,也印有南市特製「大吉」上上籤宣導,明文規定申請遶境路權,限單側道1/2,禁止「霸占」路面,包括嘉義、高雄、屏東等地廟宇眾多的縣市也來取經觀摩。

不過,稽查下來也發現若干執行難題,如私人廟宇神壇及外縣市交陪競放鞭炮,加上近日因適逢神明聖誕及其他相關民間習俗,市府接獲許多廟會活動突發狀況, 因此再強化推動廟會活動優質化,包括未立案神壇與廟宇活動頻繁的中西區,都是執行「重點中的重點」,希望傳統廟會活動與民眾生活找到平衡點。

市府重申3項推動原則,即晚上10時後,早上7時前,嚴格禁止燃放鞭炮;遶境沿線不得燃放,若要燃放必須事先提出申請,定點 定量;燃放的數量與種類:必須最少量且符合消防局公告的爆竹種類;呼籲民間一起為打造更優質廟會活動努力,「還給市民一個充滿文化氣息卻不吵雜的台南」。

相關影音

民政局長陳宗彥說明未來推動廟宇優質化執行重點。(記者洪瑞琴攝)

民政局長陳宗彥說明未來推動廟宇優質化執行重點。(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