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首見義民廟 鳶山現蹤引關注

三峽鳶山疑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依廟上對聯推測應為日治初期所建。(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鳶山疑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依廟上對聯推測應為日治初期所建。(記者張安蕎攝)

2016/10/10 19: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三峽一向被視為閩南人移居地,但近來有民眾在鳶山上,發現一座疑有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這不僅是三峽首見的義民廟,更與三峽移民史、義民信仰與抗日戰爭相關,引發市府客家局及文史工作者關切,未來有望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這座廟小巧而古樸,位於鳶山上一條小徑上,少有遊客探訪,地主雖有定期維護,但對於建廟緣由所悉不多,鶯歌建國國小教師陳仲宇考察發現,這是三峽唯一一座義民廟,廟宇的建築及拜亭形式,皆為清末時期的工法,廟上刻有對聯「義昭新歲月,民樂舊河山」,說明該廟於改朝換代時期設立,且建廟者對於舊政權仍有懷念,應為日治初期所建。

陳仲宇說,該廟屬於「褒忠義民廟」,但地主卻說是由「福建人」於1910年代所建,這與史實上褒忠義民廟是由客家人所建的概念有所出入,耐人尋味;且廟宇鄰近抗日戰爭「分水崙戰役」的戰場,可能是抗日史蹟之一,位置又正好在「五十分山古道」上,是清朝、日治期間鶯歌來往三峽的交通要道。

客家局長賴金河、義民信仰研究者、文史工作者等日前到場會勘,期盼能找尋更多資料,釐清座廟與先民信仰、交通、生活的關聯,成為歷史教育場景,供民眾了解前人忠義與保鄉衛土的精神。

賴金河表示,目前已知三峽客家族群最早是在日本大正年間,因茶葉事業移入五寮、金敏一代,但依據此廟的對聯,可能在抗日時期就有客家先民移入,對三峽的客家歷史是一大發現,若考證屬實、地主同意,客家局便會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整理廟宇周邊環境,也不排除新闢登山步道,並結合鳶山上的桐花樹群,打造成新的觀光景點。

三峽鳶山疑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客家局長賴金河(左5)、與義民信仰研究者、文史工作者等日前到場會勘。(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鳶山疑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客家義民廟,客家局長賴金河(左5)、與義民信仰研究者、文史工作者等日前到場會勘。(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