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想禁用「巴拉刈」 防檢局長反對

衛福部今天在「與公民團體進行食安溝通及資訊交流第3次會議」提出希望禁用巴拉刈,但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右2)表態反對。(農委會提供)

衛福部今天在「與公民團體進行食安溝通及資訊交流第3次會議」提出希望禁用巴拉刈,但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右2)表態反對。(農委會提供)

2016/10/06 19:0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去年國內有209人服用農藥巴拉刈自殺死亡,其中以雲林縣、嘉義縣以及屏東縣為人數最多的前3名縣市。衛福部今天在「與公民團體進行食安溝通及資訊交流第3次會議」提出希望禁用巴拉刈,但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態反對。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指出,巴拉刈在台灣鄉間隨處可見,農民常一時衝動拿來喝,喝了一口太難喝吐掉,但口中殘餘的微量就足以致死。他說隨著肺部纖維化,患者體內器官逐漸壞死,且巴拉刈沒有解藥。患者會在一至兩週內有意識的邁向死亡。他曾遇過患者跟他說「我不想死」,他只能狠下心告訴他「來不及了。」

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說,巴拉刈是廣效性殺草劑,價格便宜,且半衰期僅有7天、噴到土壤中很快分解,植物碰到很快乾枯,幾乎沒有殘留的問題。

黃㯖昌指出,為了避免被用來自殺,在巴拉刈中加入了染色劑、苦味劑和催吐劑。他說農藥自殺在常見的自殺方式中排第4,如果以此邏輯禁用巴拉刈,排名1、2的上吊和燒炭,「是不是也要禁繩索和木炭?」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使用巴拉刈,植物只有沾到的部分才會枯黃,和其他除草劑的全效性相較,性質較特殊,有其不可取代性。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曾德賜認為,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想自殺的人可以輕易取得巴拉刈,如果把源頭管理好,買農藥必須有證照,巴拉刈並不是非禁不可。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將擔任召集人,在一兩個月內,率領防檢局和藥毒所,和衛福部討論如何解決巴拉刈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