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星、墨、韓工時比我長

勞動部比較鄰國的特別休假天數,日、韓、星的勞工進公司第一年就有至少七天休假。(記者黃邦平翻攝)

勞動部比較鄰國的特別休假天數,日、韓、星的勞工進公司第一年就有至少七天休假。(記者黃邦平翻攝)

2016/10/06 17:0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最新國際勞動統計報告顯示,台灣去年就業者平均年總工時2104小時,比新加坡、墨西哥和南韓少。

勞動部這份調查主要是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比較,另在部分項目加入鄰近的非OECD成員新加坡、香港。

報告中比較各國年總工時,新加坡2371小時、墨西哥2246小時、南韓2113小時,都超越台灣;但這份比較表中並未列入香港,若以香港週工時44.5小時換算年總工時約2314小時,將擠下墨、韓兩國,也把台灣擠到第5位。

我國與南韓的年總工時排名向來糾纏,近10年來,南韓分別在2011、2013、2014比台灣少,到2015年南韓再減11小時到2113小時,但台灣一口氣減少31小時,把總工時壓到比南韓低;但統計中顯示,台灣月工時卻比南韓高,勞動部強調是數據來源不一的問題。

統計處指出,南韓的年總工時來自OECD報告,月工時是南韓勞動部資料,各國統計單位資料,以工時來說,OECD採計的是實際工時,休假、颱風放假等都有影響,其餘各國的調查對象也未必一致,有的包含農林漁牧業,有的只調查一定人數以上的事業單位,我國是依主計總處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平均「月工時」,但多數國家是「週工時」,換算也會有誤差。

這份報告中也比較了日本、南韓、新加坡的特別休假制度。日本工作前半年有10天,半年以上未滿 2.5 年每年多1天,2.5年以上每年多2天,上限20天;南韓工作第1年有15天休假,超過1年,年資每連續增加2年多1天假,上限25天;新加坡工作第1年有7天,滿1年後,年資每連續增加1年多1天,上限14天。

至於台灣目前工作滿1年以上、3年未滿者每年有7天特別休假,3年以上、5年未滿有10天,5年以上、10年未滿有14天,10年以上每年加1日,上限為30日。前陣子蔡英文總統已經指示要照顧資淺勞工,預計不久的將來,新鮮人進公司第1年也有特別休假可放。

勞動部比較各國年總工時,台灣去年降至2104小時,比新加坡、墨西哥、南韓少。(記者黃邦平翻攝)

勞動部比較各國年總工時,台灣去年降至2104小時,比新加坡、墨西哥、南韓少。(記者黃邦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