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鵝鑾鼻賣店將重建 史前遺跡可望展覽

墾管處在1981年間鋪設石板步道發現遺址。(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墾管處在1981年間鋪設石板步道發現遺址。(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10/06 00:2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攸關觀光門面及攤販生計安全的鵝鑾鼻停車場賣店新建工程,經過兩年來的各單位協調,墾管處終於宣布將在年底前開工,除了重建安全美觀的賣店區,將考慮納入鵝鑾鼻史前遺址供參觀,未來可望重振鵝鑾鼻公園的台灣客觀光熱潮。

「珍貴的鵝鑾鼻史前遺址,可望正式與遊客見面!」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墾管處在1981年間鋪設石板步道時發現遺址,由台大人類學研究所帶回研究,至今未在發現地詳盡公開給外界了解,賣店整建後,考慮採複製或重建現場等方式,讓民眾了解這處台灣瑰寶。

位在鵝鑾鼻公園入口的停車場舊有賣店,因老舊海砂屋及遊客動線不佳,有礙觀光門面與品質、也影響商販業者安全與生意,墾管處原訂前年就要招標施工,卻因與恆春鎮公所意見不同暫緩至今,不少店家在連續颱風過境後叫苦連天,就怕建築危及遊客安全。

墾管處經過兩年的溝通,同意負擔所需全部工程費用(原需由鎮公所負擔部分配合款),近日將上網公告招標興建第一期、也是最主要的賣店主體建築部份,工程費約1億2千萬元,最快年底動工,2018年暑假前可望完工。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國內外遊客眾多的鵝鑾鼻公園門面得以改觀,納入鵝鑾鼻史前遺址展示後,更能增加鵝鑾鼻公園的觀光新亮點,吸引看膩老燈塔公園的台灣及各國遊客重回鵝鑾鼻,透過遺址走入時光隧道,重新認識台灣這塊美麗寶島。

根據中研院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資料,鵝鑾鼻史前遺址是墾管處在1981年間鋪設石板步道時發現,後續由李光周、劉益昌、黃士強、李匡悌等考古學者陸續在此地有五次的調查、試掘,重要性在於發掘有4個文化層,且文化層堆積深厚,是一個相當珍貴、罕見的遺址。

文化層堆積年代介於5000-2500 B.C之間,出土的物質遺留包含石器、骨器、陶器,其中最受注意的是大批的生物遺留,尤其是蠑螺科的貝類遺留。

考古學家從動物骨骼、貝類遺留的出土數量推論史前鵝鑾鼻的人群對海洋、陸地、海岸的糧食資源運用情形,提出曾生活在此的史前人群隨著聚落的人口成長,對於蠑螺科的貝類需求量大,可能隨著長期的大量採集與需要,貝類生長速度未能供應史前人所需,於是在西元前2500年後,史前人群離開了鵝鑾鼻。

新建鵝鑾鼻賣店藍圖。(記者蔡宗憲翻攝)

新建鵝鑾鼻賣店藍圖。(記者蔡宗憲翻攝)

鵝鑾鼻賣店老舊。(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賣店老舊。(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賣店建築老舊。(記者蔡宗憲攝)

鵝鑾鼻賣店建築老舊。(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