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蛀牙延誤就醫 竟釀蜂窩組織炎

2016/09/29 11:14

患者因蛀牙未診治導致齒源性蜂窩組織炎。(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5歲的葉姓阿嬤害怕看牙會痛,長期以來牙痛時寧可靠止痛藥來止痛,日前牙齒又發生疼痛,連左半邊臉頰也紅腫熱痛,吃止痛藥無效後,只好到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接受治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許博智診治後,發現阿嬤的蛀牙已經演變成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經緊急處理後,情況才逐漸好轉。

蛀牙未處理可能造成齒源性蜂窩組織炎。(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博智說,民眾蛀牙若出現傷口沒有治療,加上抵抗力弱時就容易出現感染狀況,嚴重時就會像阿嬤一樣,演變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葉姓阿嬤因為長年蛀牙傷口深及牙根,導致左側臉部腫脹,細菌感染造成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病況。

阿嬤經抗生素治療,症狀慢慢獲得控制,但口中仍有7顆受到蛀牙侵蝕後的殘餘牙根,為避免再次感染,許博智建議將這些不健康的牙齒都拔除,殘根如果不處理的話,後續還是會引發類似的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

許博智說,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有90%是因為齒源性(齲齒或牙周病)所產生的,很多民眾因為不敢拔牙,忽視蛀牙狀況而沒有治療,長期的慢性發炎感染之下,演變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情況更嚴重的話,恐會造成腦膜炎或是深頸部感染進一步導致呼吸道壓迫,甚至造成生命的危險。

一般來說,「紅、腫、熱、痛」是典型的急性蜂窩組織炎症狀,急性蜂窩組織炎的治療首要在於感染的控制及感染源的移除,抗生素是首要的選擇;藉由藥物控制,並移除蛀牙患部及殘根,便能緩解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症狀。

許博智醫師提醒民眾,平時除維持口腔清潔外,定期做口腔檢查,若有蛀牙情況發生務必盡快治療,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遠離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