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起雲湧阿罩霧新書發表 一頁台灣近代史

謝仁芳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大花廳,舉辦新書發表會。(記者何宗翰攝)

謝仁芳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大花廳,舉辦新書發表會。(記者何宗翰攝)

2016/09/25 19:09

〔記者何宗翰/霧峰報導〕霧峰林家在18世紀中葉從中國漳州來台開墾,落腳中台灣,因歷史的偶然加上家族性格,讓這個家族200多年的命運,猶如一部台灣近代史的縮影。78歲的文史工作者謝仁芳,將多年來用心集彙及親身佐證的眾多林家史料集結成「風起雲湧阿罩霧」一書,希望讀者藉由林家的歷史,理解台灣近代史。

「風起雲湧阿罩霧」上午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大花廳新書發表會,作者謝仁芳致詞時表示,林家1754年來台,第5代林文察為清廷剿伐太平天國的大將之一,兒子林朝棟也在中法戰爭一戰成名,「自古以來,從鄭成功到蔣中正,率軍來台以後再也無法回去,唯一台灣人率台勇到中國東征西討建立功業,是台灣人的驕傲。」

謝仁芳民國52年從屏東搬來台中霧峰定居,因為曾住在霧峰林家花園的蓉鏡齋,開始對林家的歷史產生興趣,後來因在國小任教推動鄉土教材,又一頭栽進了林家歷史的研究,為了蒐集野史資料,還曾遠赴北京故宮,訪談林家及霧峰當地的耆老,也親身走訪中法戰爭時基隆的法軍公墓。

謝仁芳說,霧峰林家就是台灣近代史的縮影,這本書首度完整的連貫了林家從發跡到近代的歷史,紀錄林家率台勇轟轟烈烈的對抗日本、法國,至中國大陸立下戰功的經過,「最重要的是,不要常常小看我們自己台灣人,要記得林獻堂說的,台灣就是台灣人的台灣!」

「風起雲湧阿罩霧」首度完整的連貫了林家從發跡到近代的歷史。(記者何宗翰攝)

「風起雲湧阿罩霧」首度完整的連貫了林家從發跡到近代的歷史。(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