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姬並非是秋颱? 吳德榮指出原因

輕颱梅姬預計下週一二最逼近台灣,時值秋天,許多民眾會直覺認為梅姬是「秋颱」,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秋颱定義嚴格,而梅姬不會是個秋颱。(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輕颱梅姬預計下週一二最逼近台灣,時值秋天,許多民眾會直覺認為梅姬是「秋颱」,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秋颱定義嚴格,而梅姬不會是個秋颱。(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6/09/24 1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輕颱梅姬昨日上午8點生成,目前中心位置北緯17.5度、東經136.5度,未來可能直撲台灣而來,預計下週一、二最逼近台灣,然而現在時值秋天,許多民眾會直覺認為梅姬是「秋颱」,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秋颱定義嚴格,而梅姬不會是個秋颱。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中指出,「秋颱」在氣象局的定義是指颱風逆時鐘旋轉的環流,其東側的偏南風,若遇上東北季風挾帶冷空氣,暖溼空氣受到冷空氣強迫抬升後形成滯留鋒,經常在離颱風中心最遠的北部發生持續性的大量降雨,並帶來淹水災害。吳德榮指出,依照此定義,在秋天生成的颱風未必是秋颱,若12月生成的颱風若符合上述特性,仍會以「秋颱效應」稱呼。

吳德榮表示,只要觀察梅姬在台灣附近有無大幅減慢、強度是否快速減弱,即可判定是否為秋颱。而梅姬目前向西北西移動快速,直到通過台灣附近後才略減速,減速幅度並不大,從各國模擬可觀察岀太平洋高壓很強,冷空氣無法南下,受到太平洋高壓南沿,偏東南東氣流的導引,使得梅姬向西北西快速進。吳德榮說,目前各國的預報模擬都沒有指出梅姬在台灣周邊大幅減慢及強度明顯減弱的現象,所以梅姬不會是「秋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