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隧裂縫引疑慮 高公局:跟結構無關、安全無虞

高公局派員針對雪隧裂縫進行修補與監測。(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派員針對雪隧裂縫進行修補與監測。(高公局提供)

2016/09/20 20:3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5雪隧出現密密麻麻裂縫,引起用路人擔憂;立委陳歐珀今邀高速公路局簡報,局長吳木富說,雪隧裂縫跟結構無關,絕對安全無虞,明年也將總體檢做更嚴密監測;陳歐珀表示,雪隧裂縫全民都很重視,總體檢必須確實進行。

高公局在頭城收費站辦公室進行「雪隧裂縫說明」簡報,局長吳木富說,雪隧裂縫通車初期就有,與結構無關,高公局都有定期尋查及監測,僅發現1條寬度超過3毫米,需立即處裡的裂縫,已進行樹酯灌注修補。

吳木富說,雪隧通車已10年,明年將進行總體檢,預算4000多萬元,將透過影像掃描,建立初始值資料,然後跟歷史資料比對,希望更深層了解雪隧變化。

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表示,寬度3毫米以上裂縫,因有鋼筋外曝疑慮須立即修補,0.5毫米至3毫米之間的,視裂縫有無閉合性、密集度與發展性等條件,綜合判斷再決定是否修補,0.5毫米以下則不修補。

除雪隧裂縫,高公局也針對國5主線儀控與大客車行駛路肩試辦狀況說明,許鉦漳說,試辦主線儀控加上大客車行駛路肩政策後,小型車行駛時間無明顯改變,但大客車可省下30至40分鐘行駛時間,增加了大眾運輸優勢,要車流回堵超過號誌上游500公尺,就會啟動主線儀控及大客車行駛路肩政策。

針對雪隧裂縫問題,陳歐珀表示,高公局除了要落實修補作業,更須盡速完成總體檢工作,並於完成後向鄉親說明,一定要給民眾一個安全無虞的通行環境。

至於主線儀控與大客車行駛路肩試辦狀況,陳歐珀說,主線儀控管制確有發揮成效,在大客車通行情況下,相較小客車約省下30誌40分鐘,至於民眾反應,主線儀控造成小客車回堵情況,高公局應該要找出平衡點,也希望未來,能視情況在平日就開啟儀控管制,減少國5塞車情形。

日前民眾發現雪隧有密集裂縫,因此產生疑慮。(資料照,民眾提供)

日前民眾發現雪隧有密集裂縫,因此產生疑慮。(資料照,民眾提供)

立委陳歐珀(右1)與高公局長吳木富(右2),今日一起前往頭城收費站辦公室聽取簡報,並視察國五車況。(記者林敬倫攝)

立委陳歐珀(右1)與高公局長吳木富(右2),今日一起前往頭城收費站辦公室聽取簡報,並視察國五車況。(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