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入夏現第2例本土登革熱 副市長巡查孳生源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右)搭吊車升到民宅屋頂排水槽檢視有無積水孳生病媒蚊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右)搭吊車升到民宅屋頂排水槽檢視有無積水孳生病媒蚊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6/09/20 17: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9月18日南市仁德區出現入夏後第2例本土登革熱,市府與衛生局如臨大敵展開防治,今天副市長顏純左率衛生局長、東區區長等人檢視復興里民宅屋頂排水槽(天溝)積水情形,在多間民宅天溝發現積水甚至長雜草,但未找到孑孓蹤影。顏純左提醒民眾不能放鬆這些易孳生病媒蚊幼蟲的隱性死角。

顏純左指出,一般常見的顯性積水容器,民眾多能留意清除;但隱性的孳生源卻常被忽略,為提醒民眾注意這些隱性孳生源,今天親自到東區復興里巡查並教導民眾防治絕招。

顏純左、復興里長陳郭玉指及衛生局長林聖哲、東區區長吳明熙分別搭工程吊車上到民宅屋頂天溝檢視,查看10多間民宅天溝、發現有多家天溝排水孔被樹葉、泥土堵塞積水,有的甚至長出雜草,但未找到孑孓蹤影。

顏副市長表示,常見孳生源如花瓶、花盆底盤、水桶、輪胎、帆布、保麗龍箱等明顯積水容器;但隱性孳生源更不容忽視。蚊子也有陸、海、空三軍,清除孳生源要朝這3方面著手,一般民眾清除的只是陸地繁殖的孳生源,空中繁殖的孳生源—天溝和水中繁殖的地下室,需加強注意清理。

他提醒民眾在下雨後一定要注意天溝有無爛泥巴、落葉或棄置的容器積水,可疏通者,請將泥巴、落葉及積水清除;無法疏通清除積水時,可將稀釋過的洗碗精倒入天溝,當水質酸鹼值改變成非中性時,病媒蚊就無法繁殖。地下室大面積積水無法抽乾時,除養魚及投藥外,可用細紗網將地下室所有入口密封,蚊子無法飛出覓食,就能阻止病媒蚊繁殖。另外樹洞可用搓揉的雜草塞滿,水溝可投放洗衣粉,都能防止病媒蚊繁殖。

衛生局長林聖哲說,仁德區這例本土病例的工作地東區裕聖里與住家仁德里病媒蚊監測密度調查都是4級,顯示密度偏高,因病媒蚊指數超過3級,登革熱發生機率更高。無論是住家、工作地、學校、機關及公司行號等,都須確實做好「巡、倒、刷、清」防治工作,做好防蚊自我保護措施,有登革熱疑似症狀儘速到醫院診所就醫快篩,才能阻絕疫情擴散,勿因積水容器孳生孑孓受罰,增加染病風險。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左)搭吊車升到民宅屋頂排水槽檢視有無積水孳生病媒蚊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左)搭吊車升到民宅屋頂排水槽檢視有無積水孳生病媒蚊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