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經費有著落 敦源聖廟今年祭孔不中斷

敦源聖廟地震後嚴重受損,現場暫時封閉。(記者吳俊鋒攝)

敦源聖廟地震後嚴重受損,現場暫時封閉。(記者吳俊鋒攝)

2016/09/09 20:5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新豐區官方聯合祭孔持續近70年的敦源聖廟,受206強震影響,建物嚴重受損,產權雖屬私人所有,但市政府推崇其重要的歷史意義,決議以800萬元的賑災善款進行修復,協助重現風華;而在地方社團爭取下,仍將於廟前廣場舉行祭孔,讓這項重要的文教傳統不中斷。

位於歸仁區的敦源聖廟,當初是由信眾集資興建,土地為私人所有,官方經費難以直接挹注,長期以來的修復問題一直被擱著;小年夜強震,讓樑柱、牆壁等毀損更嚴重,變成危險建築,現場緊急封閉,以策安全。

屋漏偏逢連夜雨,封閉期間,宵小趁虛而入,偷走神龕與門板等,不得以現場只好「淨空」,文物先進行搬移,最重要的孔子牌位,暫時安奉於關廟區信仰中心山西宮,一切等修復後再回遷。

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說,將以4個月的時間進行修復設計,會邀請地方參與,凝聚共識,官民攜手讓敦源聖廟重現風華,希望趕赴明年祭孔前完成。

林喬彬強調,古蹟大會的審議,敦源聖廟被認為不具備文化資產價值,但仍無法撼動其重要的歷史、教育等傳承地位,尤其祭孔儀式,更值得保存、延續,因此提報震災修復,獲得補助同意。

每逢教師節,新豐區的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地,都會在敦源聖廟舉行聯合祭孔典禮,由各公所輪流主辦,是地方重要盛事,今年卻因強震,建物毀損,讓這項傳統的延續出現變數。

當地「反璞歸珍」社團發起人劉青慈指出,經爭取、協調後,今年教師節仍將在廟前廣場祭孔,當天會先到山西宮迎請至聖先師的牌位,各項儀式照常舉行,讓地方重要的傳統不因地震而中斷。

鑽研地方文史的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表示,敦源聖廟雖是日治時期募款所建,早在清朝就出現了相關的國學社團,一直被視為地方文風的代表,過去都以神明會的方式進行祭拜,直到二次戰後。

許耿肇提到,根據考究,新豐區官方祭孔起於民國38年,當時750人與會,場面熱烈,這項傳統也延續迄今。

在地方社團爭取下,今年的新豐區祭孔將於敦源聖廟前廣場舉行,讓傳統不中斷。(記者吳俊鋒攝)

在地方社團爭取下,今年的新豐區祭孔將於敦源聖廟前廣場舉行,讓傳統不中斷。(記者吳俊鋒攝)

樑柱傾塌,以鋁梯應急支撐。(記者吳俊鋒攝)

樑柱傾塌,以鋁梯應急支撐。(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