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安平風華 風獅爺復育計畫辦展覽、免費安裝

安平地區所安裝的31隻風獅爺的地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安平地區所安裝的31隻風獅爺的地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2016/09/02 20:3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安平在地的文化工作者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風獅爺復育計畫,透過展覽,與在地居民對話,並找尋願意認養的居民,免費安裝,讓它有機會在安平的老屋頂上重現。今年他們製作了49隻的風獅爺,今晚在安平安北路陳家古厝舉行開幕,並於9月3日起展出至9月25日。

另外,這群志工也邀請插畫家朋友Marc畫了這3年來,在安平地區安裝的31隻風獅爺的地圖,讓大家可以走進安平舊巷弄尋找風獅爺,看看這些風格獨特,各具姿態並充滿想像力的風獅爺。

風獅爺復育計畫志工徐育霓表示,風獅爺是安平傳統避邪物之一,主要出現在屋頂上。風獅爺造型張大嘴,屁股有小洞,面朝東北或東方。東北季風來臨會發出呼呼的叫聲,也通知漁民捕獲的季節到了。然而舊時風景在時間的流逝下,有些隨著老屋的傾倒而毀壞,有些則是被偷走,還有一些被取下來,藏於民間,不見天日。

3年前,一群居住在安平的文化工作者,包括發起人藝術家吳其錚及在地安平人吳天祥等人,為了讓更多人認同自己的家鄉,發起這這項計畫,他們並自籌經費舉辦「南吼音樂季」,希望透過音樂,唱出更多屬於故鄉的故事,同時也復育了第一批風獅爺來募款,希望能喚醒舊聚落居民的記憶。

志工陳友志表示,這次展出的49隻風獅爺,有的是藝術家吳其錚的作品,有的則是民眾參與的作品,作品主要以安裝上安平舊聚落老屋頂為優先,同時也募款義賣。展出地點: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31巷9號。

風獅爺復育計畫,製作了49隻的風獅爺,展出至9月25日。(圖由志工提供)

風獅爺復育計畫,製作了49隻的風獅爺,展出至9月25日。(圖由志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