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變身無毒玉米達人 賴寬宏堅持友善土地

賴寬宏(左)樂於與消費者分享栽種無毒玉米的心得,也指導前來購買的民眾如何挑選好玉米。(記者佟振國攝)

賴寬宏(左)樂於與消費者分享栽種無毒玉米的心得,也指導前來購買的民眾如何挑選好玉米。(記者佟振國攝)

2016/09/02 17:54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工程師變身無毒玉米達人!南投縣埔里鎮青年賴寬宏4年前放棄工程師的工作,返鄉栽種水果玉米,憑著用心肯學,克服理工人從農的不足,如今他的無毒栽培玉米田已廣達1公頃,從田間採下即可生食的玉米飽滿香甜,不僅透過消費者口耳相傳,更獲得五星級飯店青睞,一試成主顧。

賴寬宏今年29歲,4年前他還是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月領近40K的機構工程師,但有時認真設計的成果未必得到老闆認同,專業無從發揮,工作不到2年即有倦怠感,加上身為家中長子,雙親務農欠缺人手幫忙,幾經思考後決定返鄉從農,當時擁有雲科大碩士學歷、擔任程式設計師的女友,即現在的老婆顏君玲,也決定隨他下鄉共同打拚。

起初賴寬宏幫雙親賣自種的高麗菜,但他認為,既然返鄉務農,就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因此選擇在埔里栽種面積、產量還不多,而且消費者接受度高的雙色水果玉米,同時堅持採取無毒栽培,透過農會、農民、雙親協助與自行上網廣蒐資料,自行研究對疫病、蟲害有防治效果的有機益菌,不用化學農藥,打破消費者對玉米總是多農藥的刻板印象。

經過四年摸索,賴寬宏的栽種方法逐漸穩定,產品經自行送檢已取得無毒證明,標榜從田間採收即可生食,每分地玉米田1期可收成1000公斤,雖無法與慣行農法的收成相較,且材料成本是慣行農法的兩倍,但對生態、土地卻是最好的方式。

在食安風暴強襲過後,他的無毒水果玉米在消費者口耳相傳下,獲得好口碑,兩年前還有高雄的五星級飯店慕名而來,每月訂貨至少600公斤,成為最大客戶,4年來的辛苦經營終於開花結果。

埔里鎮青年賴寬宏放棄工程師的工作,返鄉栽種無毒水果玉米。(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青年賴寬宏放棄工程師的工作,返鄉栽種無毒水果玉米。(記者佟振國攝)

賴寬宏的無毒水果玉米,可從田間採收後直接生食,飽滿香甜。(記者佟振國攝)

賴寬宏的無毒水果玉米,可從田間採收後直接生食,飽滿香甜。(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