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副院長交接 院長廖俊智主持

中研院卸、新任副院長交接典禮今舉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中)親自主持。(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卸、新任副院長交接典禮今舉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中)親自主持。(中研院提供)

2016/09/02 13:0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今舉行卸、新任副院長交接典禮,由院長廖俊智主持,新任副院長分別為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所長周美吟、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劉扶東,以及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黃進興等3位院士,自9月1日起接任。廖俊智期許透過三人豐富的國際視野、傑出的協調能力,讓研究更加提升。

依照中研院慣例,為顧及中研院內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等三大領域均衡發展,院長分別由3組院士中,遴選兼顧學術成就與行政經歷的人選,經總統任命後擔任副院長。交接後原代理副院長王瑜、王惠鈞及王汎森等3位院士也同時卸下職務。

廖俊智在致詞時肯定3位卸任副院長過去數年來的辛勞與貢獻。而他在6月接任院長時,也是由於3位的協助,迅速掌握院內重要事務。廖俊智更特別提到,王汎森在前陣子中研院面臨風風雨雨,臨危受命擔任代理院長一職,表達感謝之意。

廖院長也對3位新任副院長提出期許,透過他們豐富的國際視野,及傑出的協調整合能力下,帶領所有同仁開創突破性的基礎研究,並達到均衡發展三大學組的目標。廖俊智也揭示,未來將加強與國際學研機構交流合作、為中研院延攬優質人才,以帶動整個國家社會的進步。

新任數理組副院長周美吟院士,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物理系博士,專長為凝態物理理論,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過1百多篇學術論文,被引用超過7千次,在2013年榮獲臺灣傑出女科學獎,2014年獲選中研院院士。近幾年其研究方向著重在奈米材料、石墨烯、以及新穎二維材料上,理論預測它們的基本電子結構特性,並探討未來發展能源材料和電子元件的方向,和新興材料的應用領域。

新任生命組副院長劉扶東院士,擁有美國芝加哥大學化學博士及邁阿密大學醫學博士學位,2012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專長為生物醫學、醣類生物學、免疫與皮膚學,其實驗室發表300篇以上的學術論文,至今被引用超過1萬5千次。劉扶東也擁有皮膚科醫生執照,曾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大學皮膚系系主任多年,擅長皮膚保養。

新任人文組副院長黃進興院士,為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黃進興專長為宗教文化史與史學理論,是台灣研究孔廟的第一把交椅,透過孔廟來了解中國傳統社會中政治與文化互動,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8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在學術之外,黃進興也曾以夫人姓名做為筆名發表《哈佛瑣記》,廣受男性讀者的愛慕與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