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犬身上有紅包 179元=遺棄犬?

大黃狗被發現時,其項圈繫有一只包有179元的紅包袋。(記者林孟婷翻攝)

大黃狗被發現時,其項圈繫有一只包有179元的紅包袋。(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6/08/18 18:57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隻黃金獵犬跑到新化一處鳳梨園中玩耍,卻一頭跳上詹姓果農的貨車上不想離去,果農遂將狗狗送往動物收容中心,卻在狗兒的項圈上發現一只裝有179元的紅包袋,現正值農曆7月不免令人感覺「怪怪的」。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這是一種非常早期的普度方式,用以思念故人,但179也另有「遺棄狗」諧音,可能也代表著割愛、遺棄愛犬之意。

詹姓果農說,當在大黃狗的項圈發現有紅包時,「還以為裡面會有飼主的聯絡方式」,但是卻只看到1張百元紙鈔以及79元的零錢,加上現在正值農曆7月,心中難免覺得毛毛的,只好先將大黃狗載往善化動物收容中心。

收容中心幫狗狗掃描卻發現未植入晶片,該隻公狗年紀約2至3歲,情緒穩定且身體狀況良好,應該是有人在照顧,但無法確知該隻狗狗是被遺棄或是走失,目前先將該隻狗狗上網公告,在公告期間,詹姓果農表示願意代為照顧,如果真的沒人出面認領,他願意負起照顧之責、辦理認養手續。

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此為一種非常早期的普度方式,179元的有著「伊人逝去已久」之意,代表著生者懷念已故親友、伴侶或是朋友,將紅包繫綁在犬隻身上,讓屬陽的犬隻在農曆7月時四處遊蕩,藉此與在陰間亡者相會,以表達思念之情。

但廖大乙說,在早期通常都是用流浪狗,而非家犬,此法在民俗文化中的「撿紅包冥婚」、「改運」的意義不同,在鳳梨園中撿到這隻狗狗是有緣份、也具有「好運旺旺來」之意。廖大乙也提到,179另有「遺棄狗」的諧音,此紅包袋如果是繫在家犬身上,很有可能是被遺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