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廟宇「頭家」普度一次 要等足21年

東勢北極殿中元普度,信眾準備豐盛的供品共襄盛舉。(記者吳俊鋒攝)

東勢北極殿中元普度,信眾準備豐盛的供品共襄盛舉。(記者吳俊鋒攝)

2016/08/15 19:2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新市區大社里東勢北極殿今天舉行中元普度,有項特別的傳統引起注意,稱為「頭家」的轄境信眾代表,明確分組,每年輪流主祭;由於多達22組,再次主祭,必須等足21年,雖然時間漫長,信眾仍虔誠不已,有頭家回憶上次參與主祭的情況,打趣地說,當時兒子剛出生,現在都要出社會工作了,直說:光陰似箭。

市府民政局專門委員鄭枝南表示,新市區大社里是充滿著玄武傳奇的地方,共有3間主祀玄天上帝的北極殿,分別在后店、東勢與西興等部落,信眾都很虔誠,廟方也依序舉行中元普度,昨天是后店,今天是東勢,明天則是西興。

鄭枝南說,東勢北極殿草創於清朝康熙時期,二次大戰後重建新廟,頭家輪流普度起源的確切年代仍待考據,但這項傳統已成為地方信仰的重要特色之一。

東勢北極殿執行幹事鄭嘉德指出,轄境的信眾代表分為22組,1組的頭家連同爐主共11人,中元時每組輪流主普,今年由第14組負責。

擔任中元主祭的11位頭家,都準備了豐盛的供品,而轄內信眾也會讚普,共同參與這次的活動,讓北極殿廣場氣氛熱烈。

今天中午,廟方先向三界公的中元祝壽,下午再到前方廣場普度,殿門前設立告懺牌,進行類似宣示的儀式,由道長誦唸,表明信眾祭拜的心意,希望十方孤魂保佑轄境平安。

鄭枝南說,為了響應環保,廟方也協助推動市府的「以功代金」政策,鄉親們認捐的白米超過3800公斤,活動結束後將全部交給弱勢團體,讓民眾普度也能做公益。

民政局專委鄭枝南認為東勢北極殿的中元普度,有著特別的信仰傳統。(記者吳俊鋒攝)

民政局專委鄭枝南認為東勢北極殿的中元普度,有著特別的信仰傳統。(記者吳俊鋒攝)

廟前設有告懺牌,宣示普度相關事宜。(記者吳俊鋒攝)

廟前設有告懺牌,宣示普度相關事宜。(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