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思尼伯特重創台東 專家:是天災也是人禍

台東環盟今天召開尼伯特颱風省思,召集人廖秋娥(右)認為台東缺乏防颱意識。(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環盟今天召開尼伯特颱風省思,召集人廖秋娥(右)認為台東缺乏防颱意識。(記者黃明堂攝)

2016/08/13 15:3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7月8日的尼伯特颱風掀飛台東的屋頂、水塔,吹倒數十萬棵樹,既是天災,也是「人禍」!專家認為台東人數十年居安未思危,輕忽防颱意識,必須從中記取教訓。

台東環保聯盟今天召開「尼伯特颱風的省思與調適」座談會,請農業、環保、工程、森林等面向專家,探討此次釀成普遍災情的原因,及相關善後與調適。

環盟召集人廖秋娥說,過去幾十年,颱風很少從台東市登陸,大家已經失去防颱意識,才會在尼伯特重創。縣議員洪宗楷則說,回頭看,台東早期的「洞洞館」建築可以疏緩強風,現在則是大片落地窗當道,50年遇到一次,就被老天爺「收走了」。

從政府工務部門退休的楊宗瑋說,屋頂屋瓦、水塔掀飛,跟平時未養護有關,屋主必須加強維護,注意固定,建物安全就會提高;很多建築被強風帶起的樹葉雜物覆蓋了陽台頂樓排水孔,導致積水內灌,解決方法除了換裝高腳落水罩,陽台也應另開寬敞的洩水孔。

東大教授劉烱錫則針對大量樹木倒伏,認為喜歡直接種大樹苗,種外來種,是樹木易倒原因,應種小苗、在地樹種,才能深根,提高抗風力。

青年農民張簡裕峰則說,釋迦倒了,連續3年沒有收成,但有人以草生栽培來管理釋迦園,結果通過強風考驗,研判應是草生栽培能強迫釋迦往地下深根,自然不易倒伏。

青年農民張簡裕峰說明釋迦農損及因應之道。(記者黃明堂攝)

青年農民張簡裕峰說明釋迦農損及因應之道。(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