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幽靈農民20年 彰化120戶老農終可合法承租

山湖、清水村的農民們,一早就來山湖村集會中心辦理承租手續。(記者陳冠備攝)

山湖、清水村的農民們,一早就來山湖村集會中心辦理承租手續。(記者陳冠備攝)

2016/08/09 23:0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第6公墓後側與1704號保安林地之間,有200戶農民在此種植龍眼樹,但是85年保安林解編後,土地歸為國有,農民無法提出承租證明,也失去農民資格,無法申請農保與災害補助等,去年經多方協調,只要能提出過去承租證明就可合法承租,今日國產署在山湖村集會所,先替120位農民辦理承租收件,農民劉敏惠興奮表示,終於不用再當幽靈農民了!

85年該林地從山清段至石頭公段解編營林使用,89年移交國有財產署管理,但是轉移承租的問題卻一直拖延,近20年未能解決,直到去年立委陳素月邀集林管處、社頭護林協會及國產署等召開承租協調會,決定只要原承租戶能提出82年7月前承租證明,就能再申請登記合法承租,但是多數農民未能留下當年承租資料,幸好山湖村前村長,山湖社區協會總幹長陳永通跳出為老農證明,農民都能順利持證明辦理承租。

陳永通表示,擔任兩屆村長與代表,所以對該處土地使用情形最為了解,前後花了3天的時間,會同100戶老農逐筆踏勘欲申租土地,幸好大家都願意配合,看到他們終於能升格「農民」,也替他們開心。

劉敏惠表示,在此種植龍眼多年,因為土地轉移無承租證明,農民資格也被拔除,20年來沒有農保,遇到颱風與寒害時,也無法申請災損,這次獲得上級重視,終於擺脫「幽靈農民」封號,真的要感謝很多人。

國產署彰化辦事處主任邱傑勤表示,今天先來收件,收件後會開始作面積測量,以後承租戶就可以正式承租,成為合格農民,申請農保或是農損等相關補助。另外清水村20戶也比照山湖村模式,順利取得申租資格。不過仁和村、朝興村因原老村長已歿,有80戶無法取得土地證明,還在協調社頭鄉公所設法提出證明。

國產署彰化辦事處主任邱傑勤(右)與山湖社區協會總幹長陳永通(左)合力完成農民承租事宜。(記者陳冠備攝)

國產署彰化辦事處主任邱傑勤(右)與山湖社區協會總幹長陳永通(左)合力完成農民承租事宜。(記者陳冠備攝)

受爭議的林地,多數種值龍眼樹。(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受爭議的林地,多數種值龍眼樹。(圖擷取自google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