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反覆鼻竇炎 腺樣體增生大如乒乓球塞鼻腔

2016/08/08 23:18

少年腺樣體增生變大如乓球大,造成反覆性鼻竇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國三男生從小罹患反覆性鼻竇炎,不是感冒就是鼻竇炎,嚴重鼻塞、猛流黃鼻涕,一直只能用嘴呼吸、昏昏欲睡,今年考高中前受不了才進一步檢查,發現鼻腔內早該萎縮的腺樣體反而增生變大如乒乓球,幾乎塞住呼吸道,經手術切除,終於能用鼻子呼吸,也順利考上台中一中。

少年腺樣體增生變大如乒乓球大,而且卡著一層厚厚的鼻涕,幾乎把鼻腔塞滿,只能用嘴巴呼吸。(記者蔡淑媛翻攝)

收治患者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徐毓婷指出,腺樣體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負責幼童上呼吸道的免疫功能,2歲後會逐漸萎縮,但感冒等反覆性感染不斷刺激增大,也變成細菌溫床,造成長期鼻塞、反覆性鼻竇炎、中耳炎。

徐毓婷說,這名國三生從小深受鼻竇炎困擾,國中後更嚴重,每2、3週就感冒、鼻竇炎交叉發作,一直鼻塞和黃鼻涕,長期缺氧、精神不濟,一直掛著黑眼圈,一年有半年都在吃藥,仍無法改善,直到今年考高中前才積極治療。

徐毓婷以鼻部內視鏡及頭顱X光檢查後,發現國中生不僅鼻腔充滿著黃鼻涕,鼻咽部的腺樣體增生成4公分大,還卡著一層厚厚的鼻涕,塞住了80%的鼻腔空間,就像鼻部後方卡了一個乒乓球,吃藥無法根治,經內視鏡手術切除。

國三生終於解決呼吸問題,開心説是這輩子第一次用鼻子呼吸,也順利通過考試,考上台中一中。

徐毓婷說,腺樣體增生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盛行率約15%至25%,除了造成反覆性鼻竇炎、中耳炎,腺樣體成了細菌溫床一旦感染嚴重甚至會引發腦膜炎、敗血症,要即早治療,如果腺樣體大到占據鼻腔超過70%空間,建議開刀切除。

幼兒和青少年的鼻竇炎,通常比較複雜,可能跟過敏體質,腺樣體肥厚或群聚感染,徐毓婷提醒,一年內若發生超過5至7次的中耳炎或是鼻竇炎,要到醫院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治療方式,才不會一直白白吃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