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將放寬原民採取森林產物 貴重木可有償申請

農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預告「原住民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右起為林務局長林華慶、主委曹啟鴻、原民會經發處處長王美蘋。(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預告「原住民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右起為林務局長林華慶、主委曹啟鴻、原民會經發處處長王美蘋。(記者吳欣恬攝)

2016/08/05 21:1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7月27日預告「原住民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今天召開記者會,主委曹啟鴻說,此項規則由原住民部落會議決定森林產物採取種類和數量,代表林務局跟原住民站在共管基礎。

林務局指出,依此規則,原住民每年依照傳統文化、祭儀及自用等目的,預估要採集的森林產物種類和數量,向部落提出申請,經部落會議認可後,造冊提交給林務局。林務局調查在各部落所屬的傳統領域內,物種是否足夠供應申請採取的數量,同意後發給採取許可,而部落每年須製作成果報告給林務局,林務局會不定期針對各部落提出的計畫書和實際的採集行動進行比對查核。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此規則將由原住民部落團體制約,他指出部落作為一個緊密社會,誰在做什麼大家都知道,此規則是回復原住民和山林的關係。基於人性,他相信原住民會維護共同利益,不會竭澤而漁,對此抱持樂觀態度。

法規中明定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需要採取森林產物,不包括12種包括牛樟、扁柏、紅檜等經公告的貴重木樹種,以及5種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

但貴重木原住民仍可依生活慣俗申請採取,只是為有償採取,須支付依木材市價減去生產成本後的生產物價金,且不可販售營利、轉送他人。

原民會經濟發展處處長王美蘋說,希望至少一個月的預告期間,能有更多原住民參與意見,共同讓此規定更完善、更符合原住民需求。

林務局透露,原本希望原民會統整各部落所需用到的森林產物,正面表列可採取的物種,卻被原民會以國內部落眾多統計不易予以否決;數量部分林務局原想訂定微量採取,原民會希望簡化,才改為每年申請1次。

但林務局也強調,原住民未經申請進行採取時,仍將依違反森林法規定移送檢警查辦。如有未按許可區域、種類、數量、時期進行採取者,則視為違反森林法第45條第1項規定,而依森林法第56條規定,處以12萬到60萬的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