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首間全日照中心 樂朋家園展開服務

澎湖首間全日照機構樂朋家園,由貴賓們正式剪綵落成啟用。(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首間全日照機構樂朋家園,由貴賓們正式剪綵落成啟用。(記者劉禹慶攝)

2016/08/05 18:3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老齡化比例高居全國前三,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照顧愈來愈急迫,澎湖首間全日型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樂朋家園,今日正式落成啟用,府會雙首長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等人,都以貴賓身分出席。

目前澎湖身心障礙者人數已高達6千多人,占總人口數的6%,比例甚高。陳光復表示,以往澎湖心智障礙者都由政府協助安置到台灣本島社福機構,如今樂朋家園就像是溫馨的家,也提供每位約10坪大小的生活使用空間,遠高於5坪的法定使用坪數。期盼在各界的努力與支持之下,能充分照顧這些心智障礙的鄉親,未來一起攜手創造最適合身心障礙者居住的環境。

樂朋家園座落在馬公市西文里,由議長劉陳昭玲積極爭取,歷經12年、面臨土地、選址等問題,財政困難的澎湖縣政府,分3次編列預算,湊足6650萬元經費建造,完成面積約1740坪、建坪約543坪的家園,並由心路基金會得標,成為澎湖首間公辦民營全日照機構。

內部設計規劃時導入最適合障礙者的「單元照顧模式」,將每一單位的生活空間與硬體環境,營造出像「家」一般的溫馨氛圍,家園中7人一戶的幾戶人家圍成ㄇ字型,中間庭院則是聯絡感情的好地方。樂朋家園提供設籍澎湖領有身障手冊(證明)之18歲以上心智障礙及多重障礙(合併心智障礙)者全日24小時生活照顧、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生活重建訓練及增加參與社會活動機會。

相關影音

樂朋家園採ㄇ字型建築,讓身心障礙住戶相互照顧。(記者劉禹慶攝)

樂朋家園採ㄇ字型建築,讓身心障礙住戶相互照顧。(記者劉禹慶攝)

房間內擺設裝飾高雅,提供中高齡身心障礙民眾最佳服務。(記者劉禹慶攝)

房間內擺設裝飾高雅,提供中高齡身心障礙民眾最佳服務。(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