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籠中元祭 開龕門卻變關龕門

龕門開、鬼門開,好兄弟來到人間,享用為期1個月的供奉。(記者林欣漢攝)

龕門開、鬼門開,好兄弟來到人間,享用為期1個月的供奉。(記者林欣漢攝)

2016/08/03 22:02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傳承162年的雞籠中元祭,今天下午在開基老大公廟舉行俗稱鬼門開的「開龕門」儀式,但輪值主普的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因過於緊張,將名字簽在關龕門的位置,民眾笑稱:「今年的好兄弟跑不出來了」,也有人說:「忙中有錯,誠心比較重要,老大公會體諒的。」

不過,3年前輪值主普的謝姓宗親會主委謝敏德,在開龕門時筆誤簽到關龕門,基隆就發生震驚國際的北寧路巨石掉落事件,令人很難不聯想在一起。

對此,廟方人員表示重寫就沒問題,地方人士也都認為屬無稽之談。

今天的「開龕門」儀式,由鄭錦洲、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等人依循古禮依序行上香禮、獻花、獻果、獻酒和獻經衣財帛,接著由道長帶領輪值主普鄭姓宗親會、爐主等人淨壇、恭讀疏文敬告天地。

隨後由禮生將裝有登記簿和鑰匙的錦盒,交給老大公廟主委陳丁寶,再由陳丁寶轉交給鄭錦洲,依序開啟錦盒取出記錄簿,記錄下開龕門時刻及姓名後,完成啟鑰儀式,並在林右昌、宋瑋莉見證下,於下午2時正式開啟龕門,宣告好兄弟來到人間,享用為期1個月的供奉。

開龕門儀式完成後,6日在法國公墓有祭拜異國亡靈活動,晚上王母娘娘平安橋及海洋廣場花燈開燈,有安排北管演奏、中東肚皮舞表演;14日主普壇、壽山路開燈放彩;15日市區迎斗燈、16日重頭戲放水燈遊行、17日普度。

林右昌說,從昨晚「起燈腳」開燈儀式到今天開龕門,過程一切順利,豔陽高照也是好兆頭,相信這個月的基隆中元普度一定會非常順利,台灣今年也會順利平安。

開基老大公廟。(記者林欣漢攝)

開基老大公廟。(記者林欣漢攝)

輪值主普的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因過於緊張,將名字簽在關龕門的位置。(記者林欣漢攝)

輪值主普的鄭姓宗親會主委鄭錦洲因過於緊張,將名字簽在關龕門的位置。(記者林欣漢攝)

龕門開啟,正式宣告好兄弟來了。(記者林欣漢攝)

龕門開啟,正式宣告好兄弟來了。(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