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以上男性注意!這些職業容易有攝護腺肥大

2016/08/03 13:10

國際攝護腺症狀指數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簡稱IPSS),可自我評估是否該就醫。(大家健康雜誌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50歲以上有半成的男人為攝護腺肥大問題所擾,最新一期八月份的《大家健康》雜誌就指出,那些行業別的男人最容易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並提供國際攝護腺症狀指數評分表,幫助民眾在2分鐘內快速評估自己,如明顯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不要輕忽,應趕快就醫治療。

中年男性諸如司機、廚師、老師等需久坐久站、易憋尿的職業,是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高風險群。(圖由大家健康雜誌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50到60歲男性中,約有五成患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又80歲以上男性更是高達八成為攝護腺肥大所困擾。台大泌尿科主治醫生陳忠信說,男性的攝護腺好比一粒橘子,攝護腺肥大猶如橘子內的肉豐厚。患者常出現的症狀有,解尿不順暢、解尿後易滴滴答答、感覺解不乾淨而易頻尿、夜尿次數增多等。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蒲永孝指出,攝護腺疾病除了與年齡、荷爾蒙變化和脂肪攝取有關外,與工作環境也有關係。諸如司機、廚師、老師等需久坐久站、易憋尿的職業須都要注意,比一般人更容易惡化攝護腺疾病,進而引發排尿困難症狀。

《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提醒,處於高工作壓力的男性,平時要懂得紓壓,放鬆心情。年超過50歲的男性要定期到泌尿科檢查、安排肛門指疹、抽血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及腎功能的健康檢查等。另外,雜誌內容也有提供簡單的「攝護腺肥大問題」2分鐘自我評量表,民眾可以自我檢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