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繳保證金卻沒接管 新埔居民怨喝自來水好難

水公司6月底才完成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的延管埋管工程,但已有鄉親等不及接水使用。(記者黃美珠攝)

水公司6月底才完成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的延管埋管工程,但已有鄉親等不及接水使用。(記者黃美珠攝)

2016/08/01 20:3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想喝自來水好難?新竹縣新埔鎮照門等里居民埋怨說,水公司跟大家講好,去年底就要給大家有自來水可用,居民們也配合預繳了1萬元的保證金,都8月了,卻只看到延管的管線埋了,差幾步路能接水入民家,但就是不見水公司有動作。鄉親們也抨擊,包商埋管測水壓檢漏,先假修復再開挖,簡直就是浪費公帑。

水公司3區處副理謝張浩說,假修復後才檢查漏水,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有覆蓋和沒覆蓋的壓力不同,沒有假修復直接檢漏無法查出新埋的管線有無瑕疵。另外,檢漏的測試水壓高達10公斤,如果沒有假修復就直接測試,管線會變形。至於假修復後為了檢漏重新開挖,這些費用都由包商自行承擔,否則試水不過,影響驗收,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

至於照門等里的延管工程,有的因為配水池的用地難尋,直到6月底才敲定,例如巨埔、鹿鳴2地總共259戶共用的配水池,目前正在趕工設計中。而負責供水給這兩里的機電和管線工程則都已經設計好了,順利可望今年底前完成水保申請就會發包,以發生權責。

四座里89戶的供水則是因為去年底流標以後,4月重新編列預算又再流標,本月中就會再次開標。

至於118戶的照門里,一方面因工程預算分2年編列,去年底經費還沒完全到位。直到今年6月底才做好延管工程,目前以2個月的時間排定驗收,但是用戶即日起就可以申請設計接管,也已經有1戶提出。

謝張浩說,先申請設計的用戶,只要驗收工程一過,就可以立刻動工接水。謝張浩也說,新竹縣府今年編列652萬預算,要補助境內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以及偏遠無自來水用戶接管,每戶至少可以獲得補助工程款的3分之2,但是最多不超過15萬元。

符合資格的用戶,只要在今年11月30日以前完工,向所在地的水公司服務所拿繳費證明,向縣府申請就有機會獲得補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