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科學節揭幕 魚荃魚網皆科學!

泰雅族的魚荃裝了多少科學?解說員李祖儀說給你聽。(記者黃明堂攝)

泰雅族的魚荃裝了多少科學?解說員李祖儀說給你聽。(記者黃明堂攝)

2016/07/29 16:0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一只泰雅族捕魚用的竹製魚荃,裝了多少科學?在原住民族科學節裡,可以找到答案。

科技部舉辦的原住民族科學節今天下午在台東鐵花路揭幕。自2009年起,科技部推動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基底的數理課程教材研發,至今年6月止,已研發38類、325單元,適用於中小學數理或健康領域的特色教材,為了讓各界認識原住民科學教育的研究成果,辦理原住民族科學節。

活動分為靜態展示與動態互動活動,包括:原住民飲食智慧、原住民文化環境科學、排灣族數學電子書、閱讀能力數位學習平台、數位學習平台體驗、健康醫療知識培育、原住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Amis 撒網捕魚「趣」等等。

一只泰雅族的魚荃擺在桌上,看不出跟科學有啥關連,但經過解說員李祖儀的口頭及電腦解說,原來裝了一堆科學在裡頭。她說,魚荃是泰雅族人在溪流捕苦花魚的工具,擺設水域的選擇,牽涉到對環境、魚種特性的了解,支流通常是最容易捕獲的地點。她說,魚荃的設計並不是大小通吃,基於生態永續,會有空隙讓小魚自由進出,且竹製品最終回歸大地,這是最不破壞境的傳統科學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