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審議會 資方代表全缺席

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全部缺席。(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全部缺席。(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26 10:4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上午10點召開,會前資方團體嗆聲暫停一切協商,果然首次發生7位資方代表全數缺席;勞動部長郭芳煜說,2週來已經竭盡所能勸說,但其他委員都出席,已達法定人數,會議還是照開。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在每年第3季召開,21位委員中,勞方和資方團體代表各7席,其他為官方及學者專家。

我國目前基本工資月薪2萬零8元、時薪120元,這是前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結論,自2015年7月實施,但去年會議中資方認為經濟數據不佳,勞方也希望再等一段時間看看,沒想到經濟表現一直沒起色,基本工資至今未調整;但社會民主黨指今年工時縮減後,基本工資時薪反而偏低,換算起來應該是126元,郭芳煜上任後也表達認同,預料會納入今天討論議程,但在資方缺席下是否通過決議還有變數。

但勞團對基本工資向來表達不同意見,今早在場外,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又再喊話,主張依照「全國最低生活費」與「就業扶養比」推算,最低工資應該要2萬6300元才夠。

「青平台」基金會研究中心主任葉懿倫指出,基本工資或最低工資的精神應該是指在此地生活基本所需,但自從政府推出22K政策,就產生了「定錨」效應,資方把工資壓低在底線附近,年輕人的起薪也跟著壓低,即使能夠週休二日,收入也沒漲。

勞陣執行秘書楊書瑋說,勞陣建議的最低工資計算公式推算出合理的數字是2萬6300元、時薪163元,時代力量已經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國民黨也提出基本工資條例草案,總統蔡英文在選舉時承諾要立法,現在也只說年底會推動,各國都大幅調高最低工資,台灣不該再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