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儀式 作醮結合當代藝術展演

費時10年打造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即將在8月開館啟用並試營運1個月。(資料照)

費時10年打造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即將在8月開館啟用並試營運1個月。(資料照)

2016/07/14 21:5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費時10年打造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即將在8月開館啟用並試營運1個月,台中國家歌劇院營運推動小組將引民間作醮概念,結合藝術展演推出「淨.水」啟用儀式,象徵祈福,讓歌劇院圓滿開門;至於試營運表演節目內容還在排議,預計7月底公告。

策畫啟用儀式的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邱坤良將啟用儀式手法翻新呈現,他指出,台中國家歌劇院是台灣近30年來首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是台灣表演藝術界盛事,策劃為期3天的圓滿開門演出,以「淨水」為概念,呼應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歌劇院的流動、漩渦、地景接合等強烈水文概念。

此外,更將民間作醮包括豎燈篙、灑淨儀式觀念引進,與當代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展演結合,象徵以藝術祈福。

「淨.水」啟用儀式分啟請、灑淨、圓滿3階段,第1階段啟請以建構包括豎燈篙、醮壇等,8月26到28日每天下午舉行灑淨儀式,邱坤良指出,將邀舞蹈家何曉玫率領舞者與來自台中與高雄的道長進場,透過藝術與正規科儀同步進行,灑淨儀式目的在淨空環境、引入祝福、導入正向能量。

第3階段「圓滿」,邀以「刺客聶隱娘」獲金馬獎美術設計獎的黃文英重新塑造的鍾馗形象,帶領民眾走過歌劇院,為劇院淨台,啟用儀式將在8月28日晚上以跳嘉禮、謝燈篙圓滿收場。

8月26日啟用儀式前上午10時30分,台中國家歌劇院邀請民眾身著水意象的藍色服飾,齊力搓湯圓;另將在9月舉辦藝術辦桌擂台,民眾均有機會上台秀才藝,鼓勵民眾參與,象徵歌劇院是屬於全民的場域。

台中國家歌劇院營推小組指出,8月26日啟動後,推出包括伊東豊雄的劇場夢觀念建築展與全館商店試營運。至於1個月的試營運展演節目內容與檔期還在排議,預計7月底前公告。

此外,包括台中市民卡、歌劇院會員卡與學生卡的新一波會員卡申辦,將自7月26日中午12時起,在歌劇院大廳以及官網開放申辦,沒有截止日期。

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儀式翻新,將作醮與當代藝術展演結合。(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開館儀式翻新,將作醮與當代藝術展演結合。(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