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公外遇當「假的」真的可以?專家認真分析了

海濤法師開示信眾「老公外遇,假的」談話爆紅。(圖擷取自「海濤法師日誌」臉書)

海濤法師開示信眾「老公外遇,假的」談話爆紅。(圖擷取自「海濤法師日誌」臉書)

2016/07/13 21: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海濤法師開示信眾「老公外遇,假的」談話爆紅,兩性作家海苔熊為此撰寫文章分析,的確不少人遭遇創傷時第一時間會採取否認態度,但若長期壓抑恐產生反效果。另外也有研究發現,某些人在伴侶外遇後選擇原諒對方,其中一個讓寬恕形成的原因,正是「否認受傷」,可見告訴自己「假的」,的確有助於寬恕。

海苔熊在《泛科學》發表文章表示,過去關於創傷的研究顯示,許多人遭遇被劈腿、被外遇、親人死亡等重大變故時,一開始的確會採取「否認」的態度,而這個想法也的確在創傷初期有其作用,但基於「盲視背叛」、「侵入性思考」等理論,如果持續壓抑,恐會愈壓抑愈鮮明,長期下來反而會有適應上的困難。

海苔熊舉出學者王慧琦的研究指出,有些經歷外遇的婦女最後選擇原諒,而讓寬恕形成的其中一個消極原因是「否認受傷」,也就是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傷。海苔熊藉此分析,如果想要原諒外遇的另一半,或許「假的」、「心軟」、「體諒」等想法,的確與寬恕有關,但需要長期重複地在原諒、不原諒中徘徊,才能形成真正的寬恕;如果發現外遇的第一時間就不執著,那這個寬恕恐怕是「假的」。

海苔熊指出,也曾有外國學者針對「不執著」的概念做相關研究,發現越是不執著的人,在親密關係中安全感、幸福感都較高,不過這份研究的問卷並沒有涉及「外遇」,他期待未來國內能有人與他合作進行相關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