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麒麟潭變「臭潭」 南投縣府加碼整治

南投縣長林明溱(戴帽者)在鹿谷鄉長黃東灝(右)等人陪同下,就改善優養化問題會勘麒麟潭。(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長林明溱(戴帽者)在鹿谷鄉長黃東灝(右)等人陪同下,就改善優養化問題會勘麒麟潭。(記者謝介裕攝)

2016/07/11 22:04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改善優養化問題,南投縣官民聯袂再接再厲!在鹿谷公所祭出「放水救潭」策略未具成效後,今日縣長林明溱實地會勘麒麟潭,並與地方交換意見後,決定朝雨水與民生廢水管線分離、截流、淨水與步道崩塌區等4方面著手,儘管經費須再加碼110萬元,累計總經費高達510萬元,但縣府允諾全權負責,進而讓潭水優養化問題早日獲得解決。

位於鹿谷鄉永隆村凍頂山與鳳凰山山麓下的麒麟潭,非天然湖,而是人工水池,100多年前,開墾的先民基於作物灌溉需求,遂利用三面環山的地勢,築堤蓄水成面積約13公頃的水埤,地方慣以「大水堀」稱之,除了是溪頭、杉林溪觀光軸線的重要景點以外,更是鹿谷、彰雅及廣興3村茶葉、蔬菜、果園等上百公頃作物賴以為生的主要水源。

3年前,中央補助約4500萬元經費,讓公所展開活化水質工程,從鹿谷與信義鄉交界的鳳凰山施設長約11公里的管線,將「白不仔溪」的河水導引至麒麟潭,結果成效不佳。去年11月又祭出「放水救潭」新措施,將潭水放流並進行清淤,結果水質果然變得清澈,但僅維持3個月左右,目前又是綠油油優養化奇景,也令地方民眾相當不滿,希望縣府、公所能謹慎、用心規劃,不要讓整治工作變成一場亂花錢的遊戲,否則,怎對得起人民的納稅錢?

林明溱說,麒麟潭係地方觀光發展的重要指標,雖然縣府財政仍相當困難,但只要有助於提升觀光效益的建設,一定會竭盡所能協助籌措經費,以利公所儘快發包改善。鹿谷鄉長黃東灝、建設課長簡士惇指出,此次會勘發現新的問題,潭旁步道出現崩塌區,致民生廢水、雨水易倒流進入潭中,也是形成優養化的原因之一,將配合整治計畫,一併興建長約80公尺、高約3公尺的蛇籠,穩固潭堤也確保潭畔周邊居民安全。

除此,晴天截流工程,共規劃8個工區,將影響潭區水質的排放源截流,避免潭邊坡地茶園遺留之氮、磷、鉀等肥料流入潭區成為藻類養分加劇優氧化,並於山溝排入處加設淨水區,種植蓮花等攔污型水生植物,再搭配雨水與民生廢水管線分離作業,相信該工程完工後,麒麟潭便可揮別臭潭惡名,恢復昔日美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