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是這個國家命名的颱風 都跟台灣好有緣?

「尼伯特」是密克羅尼西亞所命名的颱風,意思是戰士,重創台東。(美國NESDIS區域與中尺度氣象研究科提供)

「尼伯特」是密克羅尼西亞所命名的颱風,意思是戰士,重創台東。(美國NESDIS區域與中尺度氣象研究科提供)

2016/07/09 1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強颱尼伯特重創台東,有網友發現只要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所命名的颱風就與台灣特別有緣,目前侵台颱風最多的名字,就是由這個全國陸地面積702平方公里的島國所提供的。

有PTT網友整理出「颱風命名學」,從21世紀開始,密克羅尼西亞取名的颱風就特別喜歡來台灣,有些名字來台灣一次不夠,還會來第二次;「辛樂克」意思是密克羅尼西亞的傳說女神,在2002年與2008年皆侵襲台灣,2008年以強颱之姿侵襲台灣,造成廬山溫泉區嚴重損毀,今已決定將遷村走入歷史;「南瑪郡」是密克羅尼西亞的著名遺跡,2004年與2011年來台,其中2004年創下首個12月侵襲台灣的冬颱紀錄。

「蘭寧」意思為寒暄之詞,2004年逼近台灣東北部外海,所引進之西南氣流在臺灣中南部山區帶來豪大雨,之後登陸中國大陸,重創浙江省而被除名;「艾維尼」為該國特魯克群島(Chuuk)傳說中的風暴之神,2006年接近台灣東部海面,氣象局發布海上警報,隨後北上侵襲日韓等地;2007年「米塔」颱風經巴士海峽,氣象局亦發布海上警報,其意思是「我的眼睛」,亦是婦女的名字。

「凡那比」,是密克羅尼西亞的環狀珊瑚島,於2010年貫穿台灣後登陸中國,造成台灣南部部分地區豪雨成災,中國福建廣東數百人死亡,而被除名;「蘇力」是密克羅尼西亞的酋長頭銜,2013年直撲台灣,造成台北地區少見的長時間陣風;同年「菲特」颱風逼近台灣北部,一度擔憂成為西北台,所幸接近台灣時偏北而無大礙,但是登陸中國大陸,使福建浙江地區災情慘重,而被除名,「菲特」是一種美麗芬芳的花。

去年蘇迪勒颱風令台灣印象深刻,「蘇迪勒」是密克羅尼西亞的著名酋長,紀錄以來強度最強的八月颱,造成台灣400萬戶停電史上最慘,烏來成為孤島;今年首颱,戰士「尼伯特」,則是有紀錄以來最強的首颱,也創下台東風速紀錄。

這10個由密克羅尼西亞所命名的颱風中,一共讓台灣發布12次警報,可以說與台灣特別有緣,未來尚有「雷伊」、「谷超」、「木恩」等密克羅尼西亞命名的颱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