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差點研發出SIRI 李琳山獲選新科中研院士

圖為新科院士李琳山。(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新科院士李琳山。(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07 19:4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現在SIRI語音助理系統已經是蘋果手機的標準配備,可為使用者處理各式工作,不過這樣的中文語音系統,新科中研院院士李琳山在30年前就已提出類似的構想了,雖然當時礙於技術限制,無法發展,不過他的研究成果為後來發展SIRI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獲選為首屆工程科學院士的李琳山,過去在美國時,主要研究衛星通訊系統,不過在1979年返回台灣之後,毅然放棄過去的研究成果,重新摸索,意外踏入語音訊號處理的領域。

李琳山回憶,當時台灣並沒有發展衛星通訊系統的條件,他的研究成果無用武之地,然而秉持一顆為台灣奉獻的心,他開始思考如何在當時台灣的諸多限制下發展研究。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因為一本華語教學的書籍,引起他對於語音辨識的興趣,從此投入華語語音辨識系統的研究長達30年。

在那個時代,語音辨識的研究多集中在英文,李琳山表示,英文是當時叫共通的語言,而且只要使用26個字母就可以表達所有意思,因此有許多研究者投入。相較於英文,中文的語音高達1000多個,要如何有系統地整理,是一大難題。

李琳山說,當年必須將1000多個語音一個一個的輸入電腦,再依照使用者的要求,從電腦中找出來,非常的麻煩。當時他曾想過要把技術轉移給國內產業,合作發展中文語音辨識系統,然而當時行動通訊系統並不普及,而且技術上也有諸多限制,因此一直都沒有成功。

他表示,現在的SIRI系統將所有的資料都存在雲端而非電腦或手機,就是突破了技術的限制,因此得以快速發展,不過李琳山也強調,這套中文語音系統的研究是由於在他們過去研究的奠基,進而發展而成的。

錯過的研發出SIRI的機會,但李琳山並不會感到失望,他說自己是一個一直在做夢的人。已經快70歲的李琳山表示,目前正投入語音搜尋的研究,雖然同樣面臨技術無法跟上想法的情況,不過他仍然埋首研究,李琳山說只要持續做下去,有朝一日,這個系統一定能被發明出來。

新科院士黃正德(左起)、鍾孫霖、陳鈴津、院長廖俊智、副院長王瑜、鄭清水、吳玉山與李琳山一起合影並互相恭喜。(記者方賓照攝)

新科院士黃正德(左起)、鍾孫霖、陳鈴津、院長廖俊智、副院長王瑜、鄭清水、吳玉山與李琳山一起合影並互相恭喜。(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