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養中心失火掀限高議題 學者有不同意見

樂活安養中心冒出濃煙火舌。(記者徐聖倫翻攝

樂活安養中心冒出濃煙火舌。(記者徐聖倫翻攝

2016/07/07 19:1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一處位於八樓的樂活老人照顧中心昨日發生火警,造成多人傷亡,引發外界關注長照機構樓層過高恐造成老年人逃生不易,衛福部近期正在研擬「長照機構設立標準」,已討論樓層「限高」問題,但有學者認為更需要檢視的為評鑑與實際對於消防安全的管理是否有落差。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國共計1066家老人福利機構,與樂活老人照顧中心同為49床以下規模者有930家,強調現行法規並無針對服務據點「限高」,但會定期查核建管、消防設施,該業者以往均合格,且評鑑甲等,並無違規之處。

陳素春強調,目前國內僅針對幼兒園據點限高,主要考量孩童認知尚未發育完全,但老年人生活經驗相對豐富,因此過去未考慮限高問題,但將針對現行老人福利機構的樓高進行調查,並且了解業者尋找低樓層據點有無困難,再與消防單位討論是否研擬相關規定、具體內容等。

長期致力於老人服務議題的立委吳玉琴認為,建築高度會影響救援難度,加上老年人行動不便,很難及時疏散、根本逃不掉,因此新設的老人福利機構可能有限高的必要性,例如四樓以下,或是強化使用防火建材、設置獨立的避難空間等,可以再進一步討論。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陳正芬說,應該先冷靜找出起火原因,若是電線走火引燃看護用品,釐清是否堆積物品未符消防規定?可能為評鑑不實?並強調都會區空間有限,限高可能影響老人福利機構經營,加強天花板灑水設備、裝潢多使用低燃點的材料等其他相關措施較為可行。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集體式的老人福利機構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加上氣候驟變,夏日溫度一再飆高、電器起火風險可能增加,因此相關機構設立標準應該重新檢視、調整,例如查核標準更嚴格或將老舊大樓的維護也納入考量,以更提高安全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