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面國寶方阿妹辭世 全台文面耆老僅存5人

全台僅存的花蓮太魯閣族文面國寶方阿妹(右)2日辭世,文史工作者田貴實提前詳述記載下方阿妹的口述生命史。(田貴實提供)

全台僅存的花蓮太魯閣族文面國寶方阿妹(右)2日辭世,文史工作者田貴實提前詳述記載下方阿妹的口述生命史。(田貴實提供)

2016/07/05 18:38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前文化部長洪孟啟4月中才剛一一探視全台僅存的6位國寶級文面老人,還預計準備推動「文面傳統與文面耆老保存維護計畫」,不料其中1名居住在花蓮縣秀林鄉的97歲太魯閣族文面國寶方阿妹,傳出2日凌晨辭世消息,震驚文史界學者,就連長期研究文面歷史的工作者田貴實也感嘆「族群文化的消逝迫在眉睫!」

統稱「泛泰雅族裔」的泰雅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等散居於全台各地的文面耆老,原共計270名,截至今年6月底前,花蓮僅存林智妹、鄭好妹、方阿妹及陳清香4人,苗栗縣則有簡玉英及柯菊蘭2人,合計只剩6位耆老見證文面歷史。

其中1人方阿妹卻在本月2日凌晨辭世,花蓮縣目前僅剩3名文面國寶;方阿妹以97歲高齡(官方登記民國9年生,實際於民國7年生)逝世的消息不脛而走,立刻讓關心原民歷史的學者們相當不捨,深感族群文化不敵時間淬鍊,更痛心文面資產的保護工作啟動太晚。

文史工作者田貴實說,西記烏民(方阿妹)有著開朗笑容,臉上的額文除象徵著祖靈之眼,更代表著是延續祖先記憶的一部活歷史,如今雖安詳離世,卻也讓台灣又少了一名文面典範人物。

「族群文化的消逝迫在眉睫,這或許是它不得不為的命運!」他感嘆,值得學習的歷史文化價值,已永遠消失在人類的文明中,相信這將會是文史界最大的遺憾。

方阿妹將於8日下午在花蓮縣秀林鄉民享路自宅舉行追思彌撒禮拜;即將於11月底由田貴實親自撰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支助出刊的《永不消失的印記--文面耆老的榮耀記憶》,將會有一個章節詳述記載方阿妹的口述生命史。

全台僅存的花蓮太魯閣族文面國寶方阿妹(右)2日辭世,讓關心原民歷史的學者們相當不捨。(田貴實提供)

全台僅存的花蓮太魯閣族文面國寶方阿妹(右)2日辭世,讓關心原民歷史的學者們相當不捨。(田貴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