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地方文化館 文化部:解決經費補助不足與自償率

文化部提撥補充預算解決地方文化館經費不足問題,並協調重新檢討自償率30%要求。(記者劉婉君攝)

文化部提撥補充預算解決地方文化館經費不足問題,並協調重新檢討自償率30%要求。(記者劉婉君攝)

2016/07/05 13:27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支持地方文化館發展,文化部決定針對地方文化館補助經費短缺問題,撥出3000萬元補充預算,由地方縣市進行第二次提案,並與國發會取得共識,明年開始放寬地方文化館軟硬體經費分配比例限制,也會重新檢討自償率一律30%的要求,由各部會依需求訂定。

對文化部順應地方聲音表示,台南地方「很好啊,感謝。」同時也希望有專業團隊協助地方培育文創研發、銷售的人才。

文化部表示,地方文化館補助經費的經資比例及自償率要求,是前政府的決定,導致各地方文化館今年度補助經費面臨短缺,部長鄭麗君上任後發現此要求對地方文化造成嚴重衝擊,即指示部內全力補救,除了文化部內的3000萬元補充預算外,也取得行政院原則同意可再另行申請政院第二預備金,作為緊急因應,務求維持地方文化館穩定運作。

鄭麗君表示,她在擔任立委期間,即反對將文化場館和其他公共建設設定同樣自償率,並基於建立「地方知識學」與維護「文化平權」立場,支持地方文化館營運發展,因此完全能了解預算銳減所造成的衝擊。文化場館的存在價值不能全用自償效益來衡量,隨著國家硬體設備日趨完善,未來文化發展也必須逐漸翻轉過去重硬體而輕軟體的慣性,讓無形文化的內涵注入有形的文化空間,盼未來中央跟地方能攜手合作,共同深耕在地文化的土壤。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其實台南受地方文化館補助短缺的衝擊遠較宜蘭等私人館所眾多的縣市來得少,在中央政策迅速調回正軌、且市府及時因應的合作默契下,台南市地方文化館發展的推動工作受影響非常有限。感謝文化部主動與國發會會商,取得公共建設自償率得以有「文化例外」的重大成果,這也凸顯出新政府對文化的高度重視。

新化區長鄭道立說,文化部順應地方的聲音「很好啊!」,未來會繼續配合政策努力經營楊逵文學館,但不論經費補助多少,有無自償率30%的規定,一座成熟的地方文化館都應該有自信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對地方來說,更需要的是有專業的團隊協助培養在地人才。

文化部表示,該部自102年開始,每年辦理文創中介經紀人才培訓班,歡迎對文創經紀有高度熱忱的人士報名參加。初辦這3年都在北部上課,爾後會檢視近幾年報名的資料後,評估研議上課地點。

另外,文化部每年也會補助縣市政府提出的文創發展計畫,對於各縣市政府提出的文創人才培育策略也都予以支持,相信透過中央與政府在人才培育的雙管齊下,可培育出更多優秀的文創人才投入文創產業,共創未來文化經濟的榮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