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香豬排!五星級飯店下鄉採購花材竟是要料理豬排…

無毒茉莉花入菜,讓食材多了天然的芬芳香,變成高級料理。(記者張聰秋攝)

無毒茉莉花入菜,讓食材多了天然的芬芳香,變成高級料理。(記者張聰秋攝)

2016/06/27 11:21

〔記者張聰秋/花壇報導〕無毒農產品受歡迎,彰化縣花壇鄉農會出產的無毒苿莉花,去年每台斤賣到700元,今年飆到800元,漲了14%,價格比一般農作茉莉花貴上好幾倍,市場仍趨之若鶩,不僅茶葉花茶銷售長紅,就連五星級飯店為了推出高級料理,讓食材帶天然的茉莉花香氣,特別找上花壇鄉農會採購。

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表示,亞都麗緻飯店推出頂級的豬排,食材結合鄉農會出產的無毒茉莉花,讓豬排成為高檔料理。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也說,茉莉花入菜變成高級的料理,花壇的無毒茉莉花不僅上得了檯面,更進得了廳堂,經濟價值和知度名都因此大幅提高。

花壇鄉是「茉莉花王國」,全台8成的茉莉花來自花壇鄉,全盛時期全鄉約有180多公頃茉莉花田,目前約28公頃,近年來,鄉農會積極推廣無毒茉莉花,與農民契作3公頃的無毒茉莉花田,今年遇上體型比螞蟻還小的「薊馬」蟲害攪局,讓農友一度想放棄採收,剪掉枝椏重新成長,幸好,鄉農會堅持到底,請教農改專家採用有機除蟲法擊退蟲害,讓花田有花採收。

顧碧琪指出,「薊馬」病蟲害會躲在茉莉花的花苞裡,蟲不僅吸收植株的養份,連葉子也不放過,無毒茉莉花每分地收成量才一般農作約5分之3的量,今年「薊馬」蟲害,收成不到一般農作3分之1,農會為補貼農友收成量縮的損失,每台斤至少250元保證價格收購,該價格比一般農作每台斤100元到120元高出2倍。

顧碧琪強調,無毒茉莉花的花苞雖比一般農作小朵,花雖小絲毫不減其天然的芳香,茉莉花入菜取其香氣,味道獨特。

相關影音

彰化縣花壇鄉是「茉莉花王國」,全台8成的茉莉花來自花壇鄉。(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花壇鄉是「茉莉花王國」,全台8成的茉莉花來自花壇鄉。(記者張聰秋攝)

花壇的無毒茉莉花變成食材料理,菜色視覺、味覺、嗅覺兼具,為菜色加分許多。(記者張聰秋攝)

花壇的無毒茉莉花變成食材料理,菜色視覺、味覺、嗅覺兼具,為菜色加分許多。(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