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畢業生小欣:我以後也要當治療師

腦麻兒小欣在老師的協助下,站著接受柴爺爺(柴松林董事長)頒發的書包。(第一社福提供)

腦麻兒小欣在老師的協助下,站著接受柴爺爺(柴松林董事長)頒發的書包。(第一社福提供)

2016/06/24 18:4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於今天下午在臺北市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舉行「展翅高飛・向前行」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歡送接受早期療育的51名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幼兒進入國小或幼兒園就讀,其中行動不便,口齒不流利的六歲的腦性痲痺幼兒小欣代表畢業生致詞,在多次練習後,小欣說出「謝謝老師的照顧、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天天開心」,並唱了一段下課歌,讓台下的師長感動不已,也真切認知到寶貝們要畢業了。

第一社福,為了幫助每個幼兒進行早期療育,由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及教保員、社工組成專業團隊,按照每個小朋友的情況訂定個別化教學計畫,像小欣這樣的腦性麻痺幼兒,適用國外引進的「引導式教育」,這是透過特殊傢俱、輔具和活潑有趣的音樂等,將復健和特殊教育整合,讓小朋友在遊戲活動中快樂的學習,並在每日的日常情境裡反覆數次的練習下,自然而然的達到復健功效。

第一社福表示,今年51位小小畢業生中,30位入國小,21位入幼兒園;其中7名幼兒因學習及成長狀況良好可就讀普通班級,另外44位進入特幼班、資源班或特教班就讀。

第一社福表示,像小欣的學習動機很強,尤其班上有幾位小朋友跟她的能力差不多,在同儕的刺激及良性競爭之下,大家的認知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此外,由於小欣沒有獨立移行經驗,因此對於空間概念需要時間去熟悉,治療師請老師用電腦及手控搖桿滑鼠來訓練小欣的搖桿操作能力,小欣在多次跟治療師互動後,覺得當治療師很酷,以後要當物理治療師。

而七歲的澄澄在五個月大時被診斷出粒腺體異常,這樣的罕病兒會呈現肌肉無力、視力、聽力也有障礙,合併腎臟以及腦病變。三歲時來到第一接受早療,現在從全身無力不會坐及翻身的澄澄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推助行器走路,扶物下就可以獨立從地墊站起來,警醒度也從1、2小時到現在已能配合中心的作息,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睡覺。

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經畢業典禮發表小小學員經過早期療育課程的成效,讓社會大眾了解「早期療育」的成效及重要性,根據統計,發展遲緩兒在3歲前接受早療,療效是3歲後的10倍。因此建議家長要關心幼兒發展歷程,及早發現及早解決。

媽媽說澄澄以前要戴呼吸面罩,現在可以自主呼吸,還可站立,是低張界的菁英。(第一社福提供)

媽媽說澄澄以前要戴呼吸面罩,現在可以自主呼吸,還可站立,是低張界的菁英。(第一社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