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窮教育?」 苗縣取消偏遠國小免費課後留校

苗栗縣府於105學年度起,將取消偏遠學校免費課後留校措施。(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府於105學年度起,將取消偏遠學校免費課後留校措施。(記者彭健禮攝)

2016/06/23 22:1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府於105學年度起,將取消偏遠學校免費課後留校措施,引發家長憂心,認為偏遠地區孩童大多數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有免費課後留校,不致讓學生放學後,形同「放牛吃草」,納悶縣府不是「窮不能窮教育?」

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因有民意反映,偏遠國小學童並非全數都來自弱勢家庭,卻享有免費課後留校,對非偏遠國小家長不公平,因此取消;但原住民、身心障礙及中低收入戶學生仍是免費。若有學童非屬上述3類弱勢生,但家計有困難,只要學校老師提出申請,並經學校審議通過,仍有補助。

縣府因財政困難,於104學年度下學期起,取消實施了6年多的「國小學生免費課後留校」,除3類弱勢學生及全縣46所偏遠國小由縣府負擔,其餘國小恢復收費制,由學校自行辦理,讓家長自行選擇讓孩子參與與否。不過,下個學年度起,縣府也將取消偏遠國小免費課留。

陳姓家長表示,半年前,縣府取消課後留校措施時,為避免家長反彈,對大眾強調「使用者付費,只補助偏遠及弱勢」,此話言猶在耳,結果下個學年度連偏遠國小都取消,不理解「苗栗縣政府為何要窮教育?」

陳姓家長指出,偏遠地區孩童大多數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家長養育小孩本就辛苦,像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有免費課後留校,家長可以放心讓小孩在學校接受照顧,一視同仁地接受作業指導,安排藝文和團康活動,充實小孩的課後時間,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不至於放學後,在家無所事事或在外遊蕩。

劉火欽說,當初縣府保留偏遠國小免費課後留校,也是擔心學生放學後,出現「放牛吃草」情形,但因持續有民意反映「不公平」,縣府主計處也認為不妥,因此全面取消。

劉火欽說,「偏遠國小免費課留」執行預算,約2000萬元,即使下個學年度起取消,但弱勢學生,偏遠國小仍占大多數,估計預算相去不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