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婦女採收小米 林班歌慶豐收

又逢小米熟成期,卡大地布部落婦女忙收成。(記者陳賢義攝)

又逢小米熟成期,卡大地布部落婦女忙收成。(記者陳賢義攝)

2016/06/13 16:4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又逢小米熟成期,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及早為即將到來的小米收穫祭作準備,早在去年底就自行在「巴拉冠(部落聚會所)祖靈屋後方闢地栽植小米,這幾天忙收成,婦人揮汗採收,午間休息就在大樹下圍聚用餐,歡唱林班歌慶豐收,重現舊部落的農忙情景。

上午8點不到,部落婦女會會長基冷就忙著號召大、中、小及幼幼班婦女前往巴拉冠集合,大家穿載斗笠、袖套,手持鐮刀分組採收,「巴卡魯固」家族「拉罕(頭目)」也趕來慰勞。基冷說,族人栽植小冷從整地、撿石、鋤草都不假手他人,友善土地不噴灑任何化學肥料,為了體恤族人在豔陽下採收可能會汗流浹背,原本提議等午後稍為清涼再收成,卻意外招來責難,因為長輩說採收小米就是要在早上,下午才能曝曬烘乾,讓她著實上了一課,祖傳智慧真的很有道理。

「即然你把我拋棄,為何要我受折磨…」忙了一整個上午,大家放下手邊工作移往大樹底下,分享各自準備的美食,飯後就一瓶紅瓶和保力達,開始唱起林班歌,充滿生活歷鍊歌聲,時而哀戚、時而歡樂,但大家臉上都掛滿笑容。拉罕夫人周金英說,一首首林班歌都是陪伴她們長大的生活記憶,以前部落沒有什麼娛樂,大家都要到農田或山上工作,休息時間圍坐用餐啍唱林班歌,是最快樂的時光。

相關影音

中午休息時間圍坐在大樹下用餐及吟唱林班歌,卡大地布婦女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攝)

中午休息時間圍坐在大樹下用餐及吟唱林班歌,卡大地布婦女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