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起划平安!宜市與礁溪鄉龍舟隊首度二龍競渡

宜蘭市與礁溪鄉龍舟隊首度二龍競渡,一起划平安。(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市與礁溪鄉龍舟隊首度二龍競渡,一起划平安。(記者簡惠茹攝)

2016/06/09 15:37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二龍競渡已有超過200年的歷史,今年首度與宜蘭市公所龍舟隊在二龍河進行友誼賽,雙方戰成一勝一負,儘管不分勝負,但都志在划出「平安」。

今年二龍競渡突破傳統,今天上午宜蘭市公所帶隊到二龍河與二龍龍舟隊比賽,宜蘭市長江聰淵更擔任奪標手,成為民眾矚目的跨鄉鎮文化交流活動,宜蘭市率先拿下一勝,後來二龍龍舟急起直追也搶下一勝,兩方不分勝負,正反應出二龍競渡的用意是為了划平安,不是分輸贏,兩邊都是贏家。

礁溪鄉公所表示,二龍競渡是早期平埔族噶瑪蘭人,依礁溪鄉二龍河而居,但是因為家家戶戶後院與河道相通,常發生孩童落水溺斃,因此發展出二龍競渡的習俗,藉此驅逐水怪,尋求平安。

隨後正式的二龍競渡登場,淇武蘭、洲仔尾兩庄頭派出龍舟隊互相較勁,大家先依循古禮進行儀式,儀式完成後,沿途敲鑼,由兩庄庄民分別扛龍舟至龍船碼頭下水。兩隊各出二十名划槳手,加上奪旗手和尾舵手共22名,隊員打赤膊、採取跪姿划船,且沒有裁判,只敲鑼不打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