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成補校新「嬌點」 更有人因此揮別憂鬱陰霾

新住民成補校新「嬌點」,更有人因學出自信揮別憂鬱陰霾。(記者蘇孟娟攝)

新住民成補校新「嬌點」,更有人因學出自信揮別憂鬱陰霾。(記者蘇孟娟攝)

2016/06/07 19:2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居仁國中補校有6朵花!6名來自越南與印尼的新住民克服語言及文字限制,完成3年學業,識字助她們成功建立自信,有人終於敢自行上街,更有人走出憂鬱陰霾,今年攜手歡喜畢業。

居仁國中補校畢業班中6名新住民因同自異地嫁來成台灣媳婦,結成姊妹淘也是班上「嬌點」,來自越南的蔡玉玄初來時因不識中文字加上有語言隔閡,連丟個垃圾均要有人陪,直到進補校後,慢慢累積自信,三年全勤的她獲市長獎,她開心說,最大的成就是今年起她終於不需老公陪伴也能自己1人暢行各地。

也自越南嫁入台灣的阮氏饒,國二時遭逢失婚,生活與工作雙重壓力,讓她患憂鬱症,一度想放棄學業,補校主任吳光華及教師群不斷鼓勵,班上的姊妹淘更成她的精神支柱。

阮氏饒說,此外,班上還有同學知道她總是下班直接趕到上課,每天替她準備愛心便當,或指導她功課,她在居仁補校像是找到家,溫馨感讓她捨不得輟學,更成功走出陰霾,很開心能跟眾人一起畢業,未來想一直讀書,拿到大學學位。

至於陳蓓思與高氏仙也從越南嫁入台灣,兩人均對餐飲有興趣,把中文根基打好的兩人,相約未來一定要投入餐飲業,把家鄉菜介紹給眾人。

武金瑞則是曾在越南看過台灣劇,對台灣產生好感,因緣際會也嫁為台灣媳婦,起初靠看鄉土劇學台語跟婆婆溝通,在越南從事幼教的她,也努力學習中文,盼能教好子女。

至於林素菲來自印尼,求學期間逢懷孕,仍堅持學業,她說,很感謝同學及老師的幫忙,讓她順利完成學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